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直播

住建部谈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实录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09日11:27

  [中国建设报记者]:刚才齐部长提到了问责的问题,我想就这方面向齐部长提一个问题。刚才齐部长说,地方政府如果住房保障政策执行不力的话要问责,现行的问责机制是如何规定的,如果保障不力,将怎样问责,怎样保障问责落到实处?谢谢。

  [齐骥]:关于这个问题,是从去年国务院10号文件到今年国办1号文件当中特别强调的。稳定房价,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也包括棚户区改造,我们一直实行的是省级政府负总责,市县政府负责抓落实,而且要负直接的责任。我们提出要进行考核、约谈、问责,就是督促我们的地方人民政府进一步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履行好自己在本地区稳定房价和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这样一个责任。

  关于如何问责,具备了什么样条件进行约谈,到了什么程度进行问责,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了这样几句话,有关部门要加快完善巡查、考评、约谈和问责制度,对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不力、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地方,要追究责任。我们将按照国务院要求,来认真研究细化对各地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一些细部的问题。然后提出怎么样考评、用哪些指标来考评、到什么样的程度要进行约谈、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要进行问责,我们要会同有关部门拿出一套具体的办法来。

  [澳亚卫视澳亚网记者]:大量推出保障房对于房地产市场是如何来影响?另外一方面,在保障房方面,在全国覆盖率大概不到8%,如果未来“十二五”规划里3600万的保障房都完成的话,大约也只占20%。您认为,保障房建设未来是否依然严峻呢?谢谢。

  [齐骥]:这是两个问题。我先回答头一个,关于保障房建设与房地产市场的关系,我给大家报一个数字,我刚才也说过了,可能有的同志没太注意,去年全国销售商品住房9.3亿平方米,算下来大约900万套。今年我们提出了1000万的任务,我刚才也说过,其中有400万套棚户区改造,这些原来就有房住,对原有设施不全、简陋、不安全的棚户区进行改造,改造以后还是一户对一户。但是对于600万套的保障性住房,我刚才说过,公共租赁住房也好、廉租住房也好、经济适用住房也好,等等,这个是绝对的增量,建一套就多一套。

  我们在去年销售了900万套的商品住房,今年在继续保持商品住房足够的开工量的同时,作加法,增加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供应。这就回到我一开始谈到的问题,这是我们缓解供需矛盾,增加有效供给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如果往远了讲,这是我们国家住房制度的战略思考和调整。客观地讲,享受保障性住房的家庭,一般不具备在市场购买和租赁住房的能力,即使不建保障性住房,这部分保障对象也没能力到市场上去买商品住房。

  当然从政府的角度,正是由于考虑到这部分群体没有能力通过市场来解决,所以政府才花钱,才建这些房子,给这些群众提供基本住房保障。因此,大规模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是作加法,是对市场一个积极的促进。至少在预期上,让广大消费者知道,国家近年将提供这么大批量的公共租赁住房,住房市场的供需矛盾将会得到大大的缓解。我想对于市场来讲,应该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第二个问题,我刚才说了,今年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如果商品住房按照去年的规模来向市场提供的话,今年我们国家会头一次在住房供应方面,保障类的住房超过市场类住房,就今年而言是这样。

  我们想,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刚才您谈到,“十二五”期间将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3600万套,我们预期在“十二五”期末,当然是指“十二五”的任务完成以后,因为盖房子,总有一两年、两三年的周期,也可能在“十三五”第一年或者第二年的时候,我们城镇居民的住房结构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将会有20%以上的家庭的住房是通过政府的保障或者政策支持来解决的。“十二五”结束,不意味着我们国家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的结束,我们还会考虑根据届时的城镇化发展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通过保障性和政策性住房的供应,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适当提高保障标准。这是我们比较长远一点的考虑。

  [台湾工商时报记者]:长期以来,台湾民众在大陆买房置产业非常多,我们也很关心大陆的房产政策。我比较想了解的是,在上海和重庆的房产税之后,下一拨重点城市的房产税,大约是哪些城市会持续推行?另外限购的部分,今年开始是否会对包括台湾在内的一些境外的购房者会有更严厉或者比较严格的限制?谢谢。

  [齐骥]:关于房产税试点的问题,目前是上海市和重庆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房产税试点工作。我注意到,财政部的负责同志前两天在回答这类问题时也谈到,目前我们的重点是密切跟踪这两个试点城市进展情况。在密切跟踪的过程当中,进一步深入地研究政策,不断地总结和完善试点的经验。下一步,我部将配合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在试点的基础上去推进这项工作。

  第二个问题,刚才您谈到的是调控限购的问题,实际上我刚才讲了一个大原则。在一个特定的阶段,住房供需矛盾很紧张,我们对于需求端做了一些相对仔细一点的分类,把最需要的放在前面,支持他优先去购买。一些城市根据自己当地的情况,特别是居民的住房情况和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出台了一些限购的措施。关于您谈到的台湾同胞购房问题,按照现有规定来执行。

  [日本NHK记者]:我想问的也是房价的问题,这个问题对中国非常重要,中国民众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度也非常高,请您谈一谈这个问题现在到底有多严重,最好是从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来详细谈一谈。谢谢。

  房价问题,大家都关注,连日本朋友也关注。这确实是跟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件事情。最近我也看了国家统计局的一个抽样调查资料,中国城市居民89%拥有住房,其中约12%是祖上传下来的,是原来的私有住房;有40%多一点是计划经济时代建的宿舍,最后通过住房制度改革变成职工个人的房产,我们叫房改房;其他不到40%一点是居民通过市场购买的商品住房。

  我们现在面临着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城镇化的过程在一定程度上是人口流动迁徙的过程,工作可以去异地。但是住房是不动产,不能像换工作那么容易,坐火车和飞机就能到一个新地方。所以,在很大程度上就存在一个住房配置不合理的问题,使得一些新市民、新就业职工,面对着很高的房价无可奈何。因此,大家就非常关注房价的问题。我认为,今年国办1号文件当中强化地方政府稳定房价的责任,一个很重要的要求,就是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经济发展目标和居民收入水平,来制定一个使得消费者买得起或者租得起房子这样一个调控目标。我想,随着我们各项政策的落实,随着地方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这个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UN936)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