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语录

濮存昕:世上并没有剩女 这只是个人选择的生活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09日02:53
  “随手拍解救大龄女青年”微博迅速蹿红,“剩女”话题炙手可热。昨天是三八妇女节,代表委员们也赶时髦地谈起“剩女”。全国政协委员李竞先说,“剩女”称呼涉嫌女性歧视,既然单身男性叫“钻石王老五”,单身女性应改叫“翡翠张小丫”。网友惊呼“赶紧找个人嫁了吧,我不要叫小丫”。

  “世上无剩女,挑剔的多了,就剩下了”

  全国政协委员濮存昕:“生活是自己选择的,剩女?不存在,这是个人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刘兰芳:“严格说来,并不存在剩女这个说法。”在刘兰芳看来,如果非要说有剩女,只能说她们要求太高了。她建议优秀的女孩子应该眼睛向下一些,不要以金钱地位来论人,“只要你感觉对眼、觉得信得过的男人,不会有负于你的,就行了,就可以去考虑。至于万一他负了,两人相爱一场,最后分手了,再婚,也没什么不可”。

  全国人大代表、江南大学原副校长王武:之所以会存在大量的剩男剩女,主要是因为这一代年轻人都很有思想,很有见解,他们个性张扬而独立自信,每个人都想要自己的生活,所以在结合的时候就很难成对。不过,这并非就一定是坏事。

  “世上无剩女,圈子变窄了,就剩下了”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蒙妮坦集团董事长郑明明:“我自己是经人介绍结婚的,而且我们40年来非常恩爱。”郑明明说,年轻人结识的机会太少,经人介绍是很奏效的方式。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馆馆长王平:城里男人娶走了农村女孩,外国男人娶走了城里女孩,一批大龄女孩就剩下了。“大龄剩女应该先把心态放平,对爱情要更主动,感情不是看谁有钱、谁更帅。”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艺术家孙毓敏:“找不着对象,那是"调门"太高了,有些女孩子总是觉得倒追人家就掉价了,耗着耗着青春就过去了。”孙毓敏认为,应该多一些社交机会给大家在现实生活中交朋友,“现在城市人生活的圈子太窄了,空虚就网恋,弄不好上当受骗”。

  “世上无剩女,将就不如剩一剩”

  全国政协委员倪萍:“没有人规定什么时候要结婚,晚一点有晚一点的好处,剩的挺光荣的。”倪萍称,她所认识的剩女不是剩,是挑,比较看重婚姻价值,看重自己的选择。她说,剩女在一定意义上是褒奖的,“我身边的都是挑得比较厉害,我认为这个挑还是对的,与其将就,不如挑,不如剩一剩”。

  本报实习记者 黄海蕾

  作者:黄海蕾
(责任编辑:UN009)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