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代表委员热议保障房 借民资避免建成连片贫民窟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3月09日14:30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这让更多中低收入人群看到了安居愿望实现的希望。但同时,实现这一目标还面临不少挑战。要让这一民心工程落到实处还有哪些瓶颈突破,1000万套保障房如何才能有“保障”?

  保障房要动员民间资本加入

  有人测算,1000万套保障房共需投资超过1万亿元,如此巨额的投资,仅仅依靠政府财政投入,难以保证工程的可持续性。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保障房建设涉及资金巨大,肯定不完全依靠中央财政,要多方面筹集资金,动员民间资本共同来做。

  中国城建控股集团总裁于炼委员表示,保障房建设可看得见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中央财政拨款、地方土地出让金净收益以及有限的住房公积金增值净收益。 “其余大部分缺口需要依靠存在很大不定因素的金融及发债来完成。 ”“在保障房建设的融资方面,要有更多创新的办法。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说,“可以引入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资金来源可以是大型房企,也可以是保险资金或寻找出路的个人资金。还可以通过一定的政策支持,鼓励银行加大对保障性住房贷款的支持力度。 ”

  确定土地指标解决土地问题

  盖房离不开土地,在土地资源日益紧缺的情况下,如何确保用地供应至关重要。

  陈国强认为,在各地安排年度建设用地指标时,应优先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并通过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加大开发力度、集约建房等方式,确保土地供应。

  全国人大代表张复明表示,目前地方政府大量用地是在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上,相比这些住房用地是小头。“只要国家下决心,把保障性住房的土地指标确定下来,土地问题是可以解决的,毕竟盖房子用地面积是有限的。 ”

  于炼认为,健康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必须走产业化之路,用产业立法确立用地优先保障机制,同时使每个城市将交通、教育、就医等资源较为便利的用地,优先满足保障房建设。

  针对目前土地市场交易中存在缺陷,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郭松海表示,要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调整住房用地的供给结构。“要把土地利用规划作为宏观调控的基础性工具,调整用地结构,确定各种土地出让方式的合理比例,使得单位面积用地带来社会经济效益得到优化。 ”

  配售监管坚持“宁严勿松”

  保障房建成之后,能否确保已有房屋能够公平公开地配置给真正的困难户,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毕竟,“开着奔驰住着经适房”的现象时有发生。

  “如果不能把保障房分到有资格的人手中,这项民心工程不但不会成为高房价的有效抑制力量,反而会火上浇油。 ”谈起保证保障房的公平配售,张复明认为这是决定政府惠民政策能否真正得到落实的关键一环。

  他认为,目前来看,保障房的配售可以采取网上公示和社区监督的办法,使保障房的申请、审核、分配等各环节的操作置于阳光下,并制定严格的奖惩措施。“对于保障房配售的监督管理,应该坚持‘宁严勿松’的原则,确保把房子分到最需要的人手中,否则就偏离了政策宗旨。 ”张复明说。

  从长期来看,张复明呼吁,我国应该尽早建立个人征信档案,以确保政策的实惠让中低收入群分享到,而不是变成权势人群牟利的渠道。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保障房的配售、配租、管理等问题一定要提前考虑,健全、完善管理体制,“不能等建完了再考虑,那就晚了。 ”

  保健房应采取“插花式”建设

  如何让中低收入者住上 “放心房”、“舒心房”,如何不让保障房成为“城市贫民窟”?也是这项工程面临的考验。毕竟,用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资金已经是捉襟见肘,更不用用于教育、医疗等小区配套资源的投入。

  贾康表示,保障房建设不能大面积集中连片,应该和其他社区进行搭配,采取“插花式”建设。

  顾云昌认为,在专门的一个地区集中建设保障性住房,容易形成国外常见的“贫民窟”,影响社会和谐。

  “政府可以要求开发商在商品房里配建一定比例的保障房,并给予其一定的政策优惠,这样可以保证保障房的区位、交通等相关配套设施达到标准。 ”

  

(责任编辑:news6)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