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以色列商界精英欲重振工党雄风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9日14:39
  以色列知名风险投资家埃雷尔?马佳利特7日称,他将重振遭受重创的以色列工党,并有可能参加即将开始的工党党魁的竞争。马佳利特的高调宣布立即引发媒体的热议。

  马佳利特是耶路撒冷风险投资基金公司的合伙人之一,现年49岁,他在福布斯富人榜中东地区排名数次挤进前100名。他最擅长的是高科技项目的投资,而这也正是以色列最值得骄傲的产业。他在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号召自己熟悉的高科技、文化等产业的商业领袖取代过去执掌工党的退役将军和“烟鬼政治家”们,成为工党的中坚力量,让工党焕然一新。具体措施包括首先大力发展党员,目标是今年6月之前发展3万名工党成员。

  马佳利特为工党制定的长期发展战略也很有特点,其中套用了许多商业理念。他将工党比喻成一个陷入危机的品牌,需要为其注入新的资本--公众的关注,并且依靠创新和优良的管理技巧帮助它起死回生。马佳利特认为,工党必须回归到建党初始时的社会民主路线,即争取实现经济发展,缩小贫富差距,同时倡导通过建立巴勒斯坦国实现巴以地区的和平。

  工党自1968年组建以来,主宰以色列政坛30年,即使不是执政党的时候,也是以色列第一大反对党。许多中国人熟悉的以色列政治家,包括开国总理本?古里安、倡导巴以和平而遭极端分子枪杀的前总理伊扎克?拉宾,以及现任总统西蒙?佩雷斯,都是从工党或者其前身走出来的。然而,工党的支持率近几年严重下降。今年初,时任工党主席的埃胡德?巴拉克宣布将率领几名得力干将退出工党,另起炉灶。此举让这个以色列政坛的重要政治力量遭受严重打击,目前的处境与几十年前根本无法相提并论。以色列分析人士将工党的衰落归因于缺乏明确的路线纲领和杰出的领导人。

  中东地区形势复杂多变,工党为了拉拢选民,其政策摇摆不定、缺乏连贯性。过去的社会主义色彩几乎不见踪影,选民无法看到其明确的方向,再加上内部的权力斗争,导致工党逐步走下坡路。今年初巴拉克离开工党后,工党在以色列议会的120个席位中,从之前的12席降到8席,影响力进一步下降。以色列政治专家加迪?沃夫斯菲尔德指出,工党很难在短时间内恢复元气,目前恐怕只能先维持反对党的位置,争取在社会经济、文化、福利等领域有所贡献。巴以和谈、外交等敏感的政治问题只好留给利库德集团等主要政党处理了。

  而马佳利特认为,工党曾经作为犹太人的先锋队伍和以色列江山的打造者,群众基础仍在。如果领导有方,加上多年积累的民众基础,仍然可以在政治上有所作为。马佳利特很清楚以色列公众近几年政治热情下降,更多的人只关心经济状况和自己的生计。他说,“现在的以色列人对中东和平等政治问题越来越冷漠,有才华的年轻人许多都选择远离政治,这个趋势必须改变。”分析人士认为,马佳利特如果真的能帮助工党回归中左翼道路,有可能团结一批目前缺乏政治代表的左派民众,说不定可以找到政治上的突破口。同时,那些关注经济和精于理财的以色列人或许会给这个富商的政治梦想多一些支持。马佳利特有意参加工党党魁的竞选,但目前还不能确定。工党的几名党魁候选人中已有人跳出来指责马佳利特违规拉票,因为工党主席的竞选活动原则上要到3月底工党大会之后才能开始。

  马佳利特的商业领导能力在以色列有目共睹,但在政治领域还是个新手。他选择从政究竟是商业炒作还是抱负使然?他的出现能否让公众“眼前一亮”?这些疑问可能过不多久就会见分晓。(记者 张晓羽)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