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香港全国人大代表卢瑞安:看好高铁带旺旅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9日17:04
  中新网北京3月9日电 题:卢瑞安:履职4年积极为国建策 看好高铁带旺旅游

  中新社记者 唐贵江

  “我只想通过全国人大代表这个身份,为国家多做一些事情。”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旅集团执行董事卢瑞安如是说。对自己4年的履职经历,这位香港特区第一位旅游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很谦虚地只打75分。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卢瑞安的经历就被称为是“香港精神”的代表,上世纪70年代起他在香港中旅从最基层的职员做起,最后升到执行董事一职,2006年卢瑞安被委任为香港太平绅士,2008年又荣当全国人大代表。

  “香港的人大代表最关心的就是"十二五"规划,有很大反差的是,以前香港很多人对国家的五年规划态度淡漠,现在内地的经济发展这么快,内地和香港的经济如此紧密,香港的主流民意就变得越来越盼着"十二五"计划给香港带来的利好。”夹克搭配白色衬衫,一袭便装的卢瑞安9日在北京饭店接受了中新网记者专访。

  “十二五”规划纲要将涉及港澳的内容单独列为一章,篇幅大幅增加,卢瑞安称这是对港澳同胞的巨大支持和鼓舞。不过卢瑞安强调,改革开放前30年香港是内地通向世界的主要渠道之一,但现在内地全面开放并融入世界经济,香港必须要思考新环境下自己的定位。

  卢瑞安说,除了金融业外,香港在社会服务、医疗、教育等方面都有自己的优势,比如香港大学在世界的排名很靠前,香港科大的MBA也有很高的声誉;内地的医疗机构硬件非常好,但软件方面还有很多改进的地方等,这些都为香港的专才北上提供了机会。

  卢瑞安最为关心的是旅游业,非常看好香港旅游业未来的发展。他预估,到2015年到香港旅游的人数将达到4500万人,其中内地游客将占到62%,旅游业的繁荣将为香港的经济增加强劲动力。

  卢瑞安非常关注内地高铁的建设,尤其是广深港高铁的进度,他说香港游客出行到内地很多时候都是坐飞机,现在内地大规模建设高铁,香港或通过香港来内地的外国游客将变得更方便,催旺整个中国旅游市场。

  中国提出加快建设海南岛为国际旅游岛,卢瑞安并不担心海南岛与香港争夺旅游市场,反而从中看到更多商业机会。卢瑞安说,香港可以和海南合作搞“海南香港全线游”,游客们在海南岛欣赏美景后,再来香港观光购物。

  卢瑞安说,香港有自己独特的中西方文化荟萃的优势,购物天堂的美誉也会吸引很多客人,他说:“最关键的是做任何事情不能害怕竞争,而是在竞争中提高自己,突出优势,加强合作,共同做大市场。”

  2008年到现在,卢瑞安做全国人大代表已经4年,他说,他只想多些建言、为国家做点事情,他每年都有关于旅游、保护文化遗产等方面的建议,2010年卢瑞安呼吁推动《旅游法》的立法,他高兴地透露,国家相关立法筹备工作已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UN01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