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杨岐:推动核电出口 打造核电强国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9日19:25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名誉院长 杨岐

  核电是我国大力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促进核电出口,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是培育对外贸易新优势、优化对外贸易结构、提高国家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举措。

  一、实施国家战略,推动核电出口具有重要意义。1.对实现我国外贸结构转型升级的拉动作用巨大。我国核电技术、工程建设及装备制造产能走向国际市场,能有效拉动国内与核电相关的上下游产业发展,对稳定和拓展外需影响非常显著。

  2.促进我国从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转变。目前,我国核电在建规模已处于世界第一位,到2020年投运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7000万千瓦以上,成为核电大国。要实现从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转变,必须拥有自主核电技术。实现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出口,标志着一个国家的技术和工业的水平和实力,是实现核电强国的重要体现。

  3.从国家层面推动核电出口,是核电强国的必由之路。世界出口核电站的国家有美国、法国、日本、加拿大、俄罗斯、韩国。这些国家核电站出口,都由政府高层积极推进,努力实施核电强国。

  韩国核电出口的成功经验在于重视从国家战略高度进行“顶层”推动;法国总统亲自抓Areva与EDF的整合重组,打造强大核心竞争力。他们从国家战略高度推动核电出口,实现核电强国的经验值得借鉴。

  二、我国核电出口条件已基本成熟。1.国际核电市场需求旺盛。国际核电市场需求日益增加为我国核电出口提供了良好机遇。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统计,到2030年,有30个国家计划建造约300个核电站。发展中国家纷纷提出建设成熟、安全、经济的二代改进型核电站的需求。

  2.我国已积累核电出口的经验。经过20多年实践,我国在核电研究开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运营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具备了相当的基础和实力,能够自主设计建造30万、60万、10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我们核电已经走出国门,积累了在国外的核电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出口巴基斯坦的30万千瓦核电站,一期运行良好,二期已达临界。

  3.具备百万千瓦级核电出口条件。通过多年的研发和创新,中核集团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级CP1000压水堆核电机组,相关技术指标大部分已符合三代核电技术水平,为开拓国际核电市场创造了基本条件。特别是我国已具有核工业全产业链的服务能力,很多计划发展核电的国家,有很强的意愿引进我国百万千瓦核电站。

  与此同时,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正在开发先进的三代核电技术,有望形成后续走向国际市场的品牌。

  三、有关建议。1.将核电出口上升为国家战略。集中国家力量和意志,加强对核电出口的统一组织和领导,通过国家政治外交、经济合作等方式,推动实施核电走出去战略。国内企业应统一思想、集中目标、形成合力,以工程建设、装备制造、技术支持和国家银行贷款等打包的形式参与国际项目竞标,打技工贸组合拳。

  2.积极推动自主核电品牌的示范工程建设。近期通过国内依托项目,积极推进CP1000核电技术在国内工程项目进行实践,为走出国门创造有力的基础。从中长期看,推动我国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打开国际市场。

  3.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给予海外示范项目贷款资金和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核电出口企业灵活多样的融资、易货方案。
(责任编辑:UN01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