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迟福林委员谈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9日20:50
  (代表委员议政录)既要做大“蛋糕” 更要分好“蛋糕”

  ——迟福林委员谈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张辛欣)“十二五”时期如何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缩小行业间、区域间收入差距,让人民群众更多分享社会财富,成了两会热点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了具体建议。

  记者:“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将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对此您怎么看?

  迟福林委员:国富、民富都十分重要。“十一五”时期,国内生产总值、国家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大于人民群众收入增长速度,这表明过去的增长方式是以做大经济总量为目标的。这种发展模式,在集中力量办大事、扩大经济总量、反贫困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效。然而,也带来了一个问题:GDP上去了,社会消费能力却没有同步提高,影响了内需的扩大。

  对此,“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两个“同步”。这体现了国家对民富的高度重视,有益于释放社会总需求、培育经济内生增长动力,缓解并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是改善民生、实现和谐发展的重大选择。

  记者:您认为怎样才能实现“两个同步”?

  迟福林委员:“十二五”时期,应该就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制定相关约束性指标。要采取措施将城乡居民收入和劳动者报酬增长目标具体化,并促其真正落到实处。

  市场经济不可避免会产生收入分配差距,这是一个规律;两极分化不可持续,这也是一个规律。“十二五”时期,应尽快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有效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要重点控制垄断行业过高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例。

  记者:目前我国有2亿多农民工,这一群体的收入如何提高?

  迟福林委员:要加快城市化步伐和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采取推动和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实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扩大城市保障房和廉租房等综合性措施,使农民工在“十二五”时期更好地融入城市,收入水平和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记者:两会期间,财税体制改革引人关注。您认为如何通过它来调节收入分配?

  迟福林委员:要促进民富,就需要使财税体制在收入分配调节中扮演重要角色。我建议,财税体制改革要与收入分配改革同步。在“十二五”前两年,尽快出台并启动新一轮以民富优先为目标的财税体制改革。这其中包括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建立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相适应的转移支付制度,确保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增长不低于GDP增长速度;实行结构性减税,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改变个人所得税以工薪阶层承担为主的局面,降低低收入者税负等等。

  记者:政府如何在分配制度改革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迟福林委员:“十二五”时期,要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以此调整国家、单位、居民的分配格局,建立再分配体系和公平分配的基础制度。

  要加快实行财政预算公开和支出透明化,增强社会对财政预算和支出的监督。要敢于在行政支出改革上动真格,严格规范并力争减少行政支出。
(责任编辑:UN01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