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贵州省委书记省长回应茅台酒涨价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9日21:07
  (直击两会现场)欠发达的贵州“背水一战”奋起直追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李劲峰、王橙澄、陈玉明)“国家下调经济增速,贵州“十二五”发展目标是如何考虑的?”“贵州农村有哪些新的变化?”在3月9日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贵州代表团记者会上,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省长赵克志等代表就贵州“十二五”经济发展、政治生态环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茅台酒涨价等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我们不想总是垫底,也要奋力爬高”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国GDP增速定为8%左右。2010年,贵州省地区生产总值为4594亿元,规划“十二五”末要达到8000亿,力争1万亿元,这要求贵州省在未来5年,年均增速至少需保持在12%左右。

  “贵州在全国地理海拔上处在相对高度,是云贵高原,但在经济社会发展上,依然是一块低洼的地带。”栗战书说,贵州是全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贵州比全国平均水平晚了10年。2020年要和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我们不想总是垫底,我们也要奋力爬高”。

  “我们强调的"快",是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是有条件、有市场、有效益的"快"。”贵州省长赵克志说,“十二五”时期,贵州的主要矛盾是“慢”。西部地区由于前10年的开发,发展速度仍然不会慢,贵州面临着既要赶又要转的双重压力,“这个规划目标,是经过反复研究,并经过国家批准的”。

  “发展需要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贵州在诸多压力下,如何确保完成和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任务?栗战书说,地方经济社会要发展,需要物质条件,也需要一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心当人民公仆的优秀干部队伍。

  “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环境好,就能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反之就会阻碍发展。”栗战书说,我从实践中体会和感受到,政治生态环境应包括干事创业的环境、求真务实的环境、团结和谐的环境、风清气正的环境、艰苦奋斗的环境等。

  栗战书说,创造好的政治生态环境,要选好干部,配好班子,要选那些党性强、甘当人民公仆、又能合作共事,艰苦奋斗、长期奋斗的干部,建设一个团结、务实、勤政、廉洁的领导班子。

  (小标题)“公路和铁路建设资金问题可以解决”

  “十二五”时期,贵州省规划新增铁路通车里程3000公里左右,基本形成贵阳连接周边各省会中心城市2小时,和通往全国主要经济区3至7小时的快速铁路系统,同时使全省建成高速公路达到4500公里以上。

  赵克志说,贵州是西南连接华中、华南的陆上交通枢纽,然而交通是长期制约贵州发展的一个瓶颈。如果突破交通瓶颈,将极大改变贵州发展的基础条件。

  “贵州修1公里高速公路和铁路,大约需要投资8000万元,隧道多和桥多的地方需要近1个亿。”赵克志说,“十二五”时期,贵州在高速公路和铁路建设中需要5500亿至6000亿元的投资。“贵州是欠发达地区,国家支持力度较大,加上市场化运作,资金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美丽的村庄是我家,农村不比城市差”

  “美丽的村庄是我家,农村不比城市差”。这是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龙凤村田家沟打出的一块标语。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西部大开发以来,贵州依托自己特有的地形地貌和发展条件,因地制宜地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赵克志说,他看到湄潭县一些农民盖起了两、三层的楼房,村里通水、通路、通电、通电话、通互联网,也通电视,“他们的生活环境和城市没有什么两样。”

  贵州通过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赵克志说,“3000多人的湄潭县核桃坝村,种了7100亩茶园,去年人均收入超过8000元”。

  成本攀升等因素使茅台酒价格上涨

  针对社会关注的茅台酒涨价这一焦点话题,赵克志说,茅台酒涨价是企业行为。近年来茅台酒的原材料、人工、运输等各环节陈本都在不断攀升。据了解,仅原材料成本就增加了28%。此外,供需矛盾突出和流通环节加价也使得茅台酒价格上涨。

  “一瓶简装的茅台酒,今天生产了,要5年后的今天才能投放市场。”赵克志说,茅台酒生产有着特殊的工艺,离不开当地的特殊环境,产酒后要陈酿、窖藏5年才能投放市场,无法在短期内迅速扩大生产能力和市场投放量。

  对于“假茅台”,栗战书说,现在市面上的茅台假酒有几种情况,一是一些经过注册的酒厂,仿冒了近似茅台酒的品牌,二是有人回收空瓶子制造“假茅台”。“茅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真酒,由于是人工调制,不同批次在口感上也有差别”。

  栗战书呼吁国家相关部门依法打击假冒及侵权行为,共同保护茅台酒这一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责任编辑:UN01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