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上交所高管:国际板推出时间待定 登陆企业未定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9日21:25
  上交所理事长耿亮:国际板推出时间待定 打造“蓝色梦想”扩大直接融资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陶俊洁、赵晓辉)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9日在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说,国际板发行办法、交易规则、上市规则和结算规则等四个规则已经有了初稿,正在细化,但国际板推出的具体时间待定。未来上交所将继续打造以蓝筹股为主体的“蓝色梦想”,携手股市和债市,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耿亮委员说,国际板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上交所两年来一直在积极准备,推出国际板,要做好三方面的准备:法规的准备,目前发行办法、交易规则、上市规则和结算规则等四个规则,基本上已经有了初稿,正在细化;交易所的技术准备,目前超过80%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监管准备,强化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

  但他表示,目前还不能预计国际板推出的时间表,第一批登陆国际板的企业也没有确定。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耿亮表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交易所的重要职责之一。“十二五”期间,上交所每年将安排50家企业上市。对于债券市场,主要采取三项措施:继续推动16家上市商业银行回归交易所债市;与财政部协商,拿出一部分国债,在交易所市场直接向投资者发行;进一步扩大公司债发行。

  数据显示,去年交易所债市新上市债券100只,其中企业债新增90只,公司债新增10只,共筹资1350亿元。

  耿亮委员说,上交所一直有一个“蓝色梦想”,就是把建立世界一流的蓝筹股市场作为发展目标。经过几年的努力,近300家高市值上市公司构成了上交所蓝筹股框架的基础。未来,上交所一方面将吸引、支持更多的优质企业上市;另一方面推动更多的已上市公司从事兼并重组、整体上市,做优做强。

  “上交所将积极推动产品创新和交易方式的转变,丰富交易产品,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交易工具。”耿亮透露,今年上交所一定会有新产品,目前正在积极准备沪深300跨市场ETF和跨境ETF。

  关于转融通业务,耿亮介绍说,目前证券金融公司正在筹建之中,由上交所、深交所和中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成立后将对证券公司进行融资。

  据了解,去年3月启动融资融券试点至今,有25家证券公司参与试点,交易量1790亿元,增加了可融通股票余额115亿元。
(责任编辑:UN01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