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沈德咏与网民在线交流法院如何保障民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9日22:29
  中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孙莹)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今天(9日)来到最高人民法院网、人民网全国“两会”联合在线访谈演播室,围绕过去一年人民法院工作,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为主题,与广大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沈德咏在回答网友提问时强调,“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就是要根据每个案件的具体情况,依照法律能够调解、根据案情可以调解、按照矛盾冲突的特点调解处理效果更好的,就要首先选择以调解方式解决纠纷。如果依法不能调解、或者根据案情不宜调解、或者以判决方式更有利于解决问题的,当然应当选择判决方式。强调“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必须坚持依法自愿的原则,不能机械理解和适用。

  沈德咏在回应人民法院如何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问题时指出,社会管理创新是一个综合的、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包括政法机关的共同参与。人民法院作为司法机关,担负着化解社会矛盾、保障人民权益、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职能,其中每一项工作都与社会管理密切相关,都是推进社会管理的重要实践。人民法院通过审判、执行案件,可以有效发挥司法裁判对社会活动的引导、规范、约束等功能,这对于加强社会管理具有重要作用。所以说,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人民法院不仅责无旁贷,而且完全可以有所作为。

  沈德咏在与网民交流时指出,能动司法是近年来人民法院司法理念的重大创新。能动司法是在尊重司法规律、坚持依法办事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努力追求良好工作效果,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服务,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在访谈中,沈德咏还用一系列数字回答了人民法院是如何处理教育、医疗、劳动争议、社会保障等各类民事案件,维护老百姓切身权益的。他说,全国各级法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维护自身权益的关切和期待,2010年共审结离婚、抚养、继承等婚姻家庭案件140余万件;审结人身损害赔偿案件近80万件;审结涉“三农”案件23万余件,有力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使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人民法院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推进建立司法救助基金,依法做好诉讼费减缓免工作,2010年共为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减免诉讼费9600多万元。

  沈德咏在访谈时强调,人民法院将持之以恒地开展群众观念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提高思想认识,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回应群众关切,怀着服务群众、司法为民的强烈责任感,满腔热情地为人民群众办好每一起案件,真正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人民法院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网友“王战国”在互动交流中提及,去年沈德咏常务副院长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高度重视他反映的河北廊坊市150名农民工讨薪案件,希望人民法院继续加大对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保障力度。沈德咏在回复时表示,要彻底解决这样的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做好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等案件的审判执行工作。

  沈德咏还就坚持中国特色司法制度、坚持司法专业化、深化司法改革、关爱基层法官等问题与网民进行了交流。

  作者:孙莹
(责任编辑:UN01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