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黄奇帆偶遇在校生寒风中求职 推动学生带薪实习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3月10日00:16

  《小崔会客》——专访重庆市市长 黄奇帆

  3月9日22:30分CCTV-1即将播出的《小崔会客》嘉宾是重庆市长黄奇帆,今年已经是他第四次坐在小崔的对面,可以说《小崔会客》记录着重庆这几年的发展变化以及各项改革政策的经验与成果。这次黄奇帆市长了来给大家讲讲重庆政府是如何顺着人情、民情,为百姓办事。

  公租房摇号

  近来,重庆公租房摇号成为了社会热点话题,黄奇帆市长认为:公租房,实际上是提出了一个中国老百姓城市居民住房的一个配制体系双轨制的问题。我国在计划经济年代,所有的人都由单位造房子分配,住房很困难,这是个单轨制。这二三十年,又进入了另一个阶段,房子变成了商品,市场化一轨制。事实上大部分老百姓按商品房的价格是买不起房的。为了让迫切需要改善居住条件的百姓有机会,重庆政府提出,由政府来负责保障房的建设。重庆政府按照这一情况,2010年提出了用三年时间建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现在已经有400多万平方米基本造好。2010年3月2日,重庆对16000套公租房进行了第一次配租。第一批拿到公租房号代表也亲临现场谈感受。

  “什么人可以住保障房?”小崔问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黄奇帆市长解释为三类人群:一、不考虑有没有户籍,只要有工作的外来打工的农民工;二、不管重庆本土的大学毕业生,还是外地的大学毕业生,只要毕业后选择在重庆工作的大学生;三、居住面积在13平方米以下的城市原住民,以上三类均可以获得公租房的权利。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证公租房要摇号的公信度,解决更多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现在重庆公租房摇号暂时不允许公务员参加。

  房产税

  谈到重庆,就一定会和正被媒体炒得火热的一个词:房产税联系在一起。节目中黄奇帆市长说:“这个房屋的财产税、房产税,我们国家以前从来没有。但事实上,这个房产税是一个必要的合理的税种,所以重庆做这件事,实际上在为整个国家的一个税务体系的健全在探路,在做试验。这个做法,就是对一个社会持有财产特别多的人,消耗社会资源比较多的人,给予高一点的税,起着一定的二次分配公平社会,缩小社会贫富差距的作用。不能理解为仇富,恰恰是对富裕的一种认定。”

  微型企业鼓励政策

  重庆有很多新事,比如微型企业。何为微型企业?中国的经济学字典里边,有大型企业,大中型企业,中小企业,个体户。那么微型企业的概念,它属于企业,不是个体户,是法人。但是它的人可以是十个人或者二十个人以内。它是草根企业,它的资本金可以只有十来万。目前我们国家对微型企业的鼓励政策几乎是空白。但在重庆,产生了推动微型企业发展的一套政策。这个政策,可以简单简单解释为只要你在工商局注册一个微型企业,政府就无条件的帮助,给予三五万元的支持。但政府对其管理也有三管:一、不允许他把资本金抽逃。二、不允许炒股票。第三,不允许炒房产。此政策的出台推动了企业的成长,增加了就业机会。

  大学生带薪实习

  在一个普通的休息日,黄奇帆市长去书店买书,出门偶遇书店门口的大学生在寒风中求职家教,引起了黄奇帆市长的注意。因为理解大学生就想找份工作的简单心情,重庆政府安排市区两级政府机关、国有企业、工厂暑假期间全部开放,给学生提供实习的机会和岗位。此举既解决大学生收入问题,又能使他们增加社会实践经验,还能增加各方面知识,可谓一举三得。

  医保异地报销

  退休职工给黄奇帆市长写了封信,说出了自己医疗费报销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市长看到后,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困难,他可能代表了几十人、几百人、几千人、几万人甚至几十万人。2011年1月,黄奇帆市长亲自批示了这件事。2011年重庆市要解决主城区周围13个区县的医保统筹,一卡通。2012年解决全市40个区的医保统筹问题。有了这样的医疗保障,老百姓拿着票到哪都可以报销了。

(责任编辑:UN913)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