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政协热议教育预算拨款 呼吁应给高校更大自由度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3月10日00:02
  全国政协教育界别会议上,坐着一位特殊的列席者。

  他就是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我已经有八年一直在跟着教育组开会了。”他笑着对本报记者说。

  日前,在教育界会议上,针对政府预算报告,这位司长与委员们就包括“三公”经费在内的一些热点问题展开一场“攻防战”。

  有委员呼吁,应该改变目前的预算拨款机制,给高校以更大的自由度。

  对此,赵路明确表示,“这与目前预算制定的要求是不相符的”。

  三公经费把关难

  全国三公经费开支财政预算上没有专门的科目。

  “看了这份预算报告,发现几个问题,一个是GDP增速高于税收增长,行政支出增速太快,我特别想提一个问题,"三公"经费国家如何把关?因为数量实在是惊人。有些还不走预算,账面是看不出来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秀梵说。

  其实,长期以来,由于公费出国(境)、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三公”消费居高不下,一直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曾明确提出,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原则上“零增长”,切实降低行政成本。

  赵路透露,财政部在2011年也将公开当年中央预算部门出国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的经费预算总体情况,中央预算部门相应公开本部门出国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的经费预算。

  对此,很多与会委员表示赞同。

  “如果以前没有高速公路的时候,没有红绿灯还问题不大,现在车速高了,如果没有红绿灯,交通事故高发。”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郭晋云说。

  不过,有委员在现场查阅了财政部提供的细化的预算本子之后,提出质疑,为什么“三公”经费在表中看不出来,到底列支在哪一项。

  赵路表示,就全国三公经费开支这一项而言,财政预算上是没有专门的科目的。

  “所以有的委员说增加快,我想问他是怎么测算出来的?增幅到底是多少?”赵路反问。

  据他介绍,在2010年的中央一级的预算中,这部分列支的经费是91亿,比2009年减少了5亿多,且这几年都是处于下降的趋势。

  教育经费支出样本

  要把预算尽量分解到各个部门、落实到每个项目。

  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在2012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教育支出方面,“十二五”计划支出相当于“十一五”的2.15倍。

  经费的大幅度提升,令呼吁加大投入多年的教育界委员非常满意。不过,一个问题随之而生,这笔庞大的经费是怎么分配的?下拨的是否合理?是怎样下去的?是不是有效率?

  有参与分组讨论的委员表示,建议经费下拨层面,能够更加灵活,贴近学校实际需求。

  “高校拿了985、211的项目经费,建议能够考虑高校的实际情况,网开一面,在管理上充分考虑高校的实际情况。”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陈群表示。

  据陈群介绍,学校经常遭遇这样的问题:一个是经费不及时,往往是一个学期结束时才来的;第二个是繁琐,像工程进度一样,“你买一台500万的仪器,论证时间可能要超过这个仪器的寿命”。

  赵路则回应:“我们从预算制定角度来看,现在部里面要求一定要细化。”

  据他介绍,财政部在编制2011年年度预算的时候,特别要求各个部门不要编“打捆预算”,一定要把预算尽量分解到各个部门、落实到每个项目,不要搞二次分配。

  “这样细化有一个好处是,人大在3月15日投票通过财政部的预算之后,马上就可以把经费拨到使用者手头。”赵路说。

  而过去往往存在这样的情况:比如985经费,假设每年有100亿,到了教育部的时候,它自己拿在手里面,教育部根据这笔钱再安排具体项目,这样搞不好就弄到年底去了,年底拿到钱,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要花完,很容易“突击”。

  因此,财经部曾经明确要求,各个学校的工作,要在上一年做好下一年的事,把规划编好,项目论证好,项目预算安排好,“这样的话,人代会一批准,马上就可以执行”。

  “而且咱们预算也是按照年度编制执行的,如果你完不成预算,实际上是违法的。”赵路说,“所以我们财政部就说了,执行好预算的前提是编制好预算,编制好预算的前提是要细化,那块钱用在哪个项目上,这样才能够便于制定和完成全年的年度财政计划”。

  不过,多位与会的委员对于这样的解释并不认可,一位委员对本报记者表示,“财政部的相关规定,完全体现了其对教育规律的不了解,科学研究哪里能跟盖大楼一样,明确的知道什么时候封顶、什么时候完工。”

  不过,赵路明确表示,在预算执行和编制层面,所有的部门都“一视同仁”,必须遵守现行规定。

  提高生均经费

  政府目前拨款方式造成国内高校行政权力膨胀。

  “我们教育界最希望国家的教育经费,摊到常规经费里面的多一些,比如教育人头费。”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说。

  据他介绍,目前香港的大学,每个学生的人头费是20万港币,高校学费收多少,政府还可以再补贴。朱清时现在正在跟南方科技大学所在的深圳市政府谈,要求市里面能够比照香港的标准给南方科技大学拨款,目前提出的标准是一个学生10万。

  “现在深圳还很为难,因为国有拨款的人头费太少,基本上一万块钱都不到。”朱清时表示,“这个人头费是常规经费,没有行政意志的,政府允许学校招多少学生,你就给摊多少人头费,学校的主要成本就可以覆盖一些”。

  朱清时委员之所以有这样的建言,是因为他敏感的看到了一个核心的问题政府目前的拨款方式,是造成国内高校行政权力膨胀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据国内高校发展的多位委员回忆,其实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高校内部的行政权力实际上没有多少,原因很简单,当时高校的钱没有多少,行政部门并没有掌握大量的资金。后来,随着国家立项“211”、“985”,财政为这些入选高校提供了大笔的资金,并从行政渠道下拨,结果是大大强化了行政权力对于学校、对于教学的干预,造成学校现在强烈依靠行政权力。

  “有的大学搞了委员会,各个系、各个教授都要去求,去公关,都要揣测校领导的意图,所以学校就越来越成为行政的附庸。”有高校校长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葛晓音也表示了相同的看法。据她透露,时任北大校长的许智宏曾对这个问题非常头痛,“每次两会召开之前,都要请学校里的代表委员反映这个问题,可是这个问题现在都一直没有解决”。

  因此,有委员建议,教育经费的增量中,不要过多增加到“某某工程”上来,因为这些工程只能是增加行政权力的权重。

  “要增加一些常规经费,不用去审批的,比如说教学人头费,我们高校的学生人头费,不要说跟香港比,就是跟国际上的一般水平都相差甚远。千万不要再制造行政权力对于大学的干预。”朱清时委员表示。

  赵路则认为,“我们国家的生均经费是一个特定的概念”,它包括高校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生均经费之外还有基建经费、各类专项经费(包括985经费)。老师工资列入生均经费。

  “生均经费是保学校运转的,生均经费外边是专项经费。”赵路表示。

  而依照现行《教育法》规定,高等教育适用于多渠道筹资机制,实行成本分担机制,它不是像义务教育一样有政府全包的概念。“我们国家只有义务教育阶段是政府全包的。”赵路说。

  作者:马晖
(责任编辑:UN017)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