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委员代表:反乙肝歧视应立法用重典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3月10日02:03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闫晓光 张玉琴 孙婷婷 黄艳 朱小勇

  媒体报道乙肝斗士雷闯实名举报广东省电力一局医院暗查乙肝一事,引起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为何乙肝歧视屡禁不止?有代表递交议案建议,提高对违规医院的处罚标准,也有代表建议提高立法层级,制定《反就业歧视法》。

  只罚千元违法成本极低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度被乙肝病毒携带者看作救星的三部委关于禁查乙肝的《通知》,实行一年来,却遭遇各种软抵抗。

  广东平等机会促进工作组法律顾问刘健华表示:“根本的问题在于,违规医院和公司的违法成本太低。三部委《通知》中对于惩处用人单位入职要求检查乙肝的惩处条款,沿用了2008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制定的《就业服务于就业管理规定》中第六十八条的处罚规定,“用人单位违反规定,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以一千元以下的罚款。”

  过低的违法成本,导致用人单位漠视这些行政处罚,仍然或明或暗地开展乙肝五项检测。2010年8月5日,苏州市开出我国第一张乙肝就业歧视罚款单,对中粮地产控股的苏州苏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达700元的行政罚款决定书。

  700元的罚款对用人单位而言不过九牛一毛,这等于只需交纳不足千元的罚款,用人单位就能拥有肆意开展乙肝体检项目的“权利”。

  乙肝歧视越来越隐性

  此外,乙肝歧视也越来越隐性。以往通常安排在面试之后的体检,现在提前到与面试同时进行;体检项目也耍起花招,要求学生签订自愿检查乙肝申请书”,不然的话,“要么检乙肝,要么放弃体检和面试”。

  而为了能够赚钱,体检机构也在其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很多体检机构都为公司提供上门体检的服务,也不告知体检者会体检什么项目。最后体检结果会由医院直接发邮件告诉公司。“其实,在广州这边的医院比较流行,广东省电力一局医院其实是众多这样的医院中的一个”,刘律师说。

  各方支招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乙肝维权,全国在看广东”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在其近日的博客中写到,“各媒体对雷闯“获胜”发表了很多评论。信息时报更是详尽地回顾雷闯的维权路程。乙肝维权,不仅我们关注,卫生部在关注,全国在看广东,这次对违规操作意愿和当事人的一次处罚仅仅是开始,今后对于类似的事情处理力度必定在法律法规下力度更大。这一次仅仅是对政府部门如何依法公正办事的考试。”

  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消除歧视须祭起法律利剑

  “除了偷查乙肝,我们还有很多其他形式的就业歧视。”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常委、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认为,企业和医院暗查乙肝的行为反映的问题本质是就业歧视,“国民想要享受到平等的就业机会还是任重道远。”

  针对国家部委的有关规定,朱征夫认为处罚的力度还太轻,除了违法成本低之外,各地的查处也不力。“应该增强有关规定的刚性,国家应该考虑出台反就业歧视法,”朱征夫表示,在法律出台之前,先行的处罚力度也需要进一步加大。

  全国人大代表周海波:医院多次违规应吊销执照

  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周海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由三部委下发的只是一个《通知》,其力度相对来说就小了一点。他认为应该要稍微上升一点,但也不一定要全部上升至立法的层面。

  比如对法人的行政处罚,如果是国有医院可以行政处罚,但如果是民营医院又怎么处罚都得有具体的规定。

  周海波认为,如果医院被查到违规操作,第一次要警告,第二次就要吊销执照,取消该医院在体检方面的资格,而对法人代表也要有一定的威慑力的规定才有作用,没有威慑力是没有用的。

(责任编辑:UN017)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