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晓辞职张大中接棒 国美:陈晓走得太晚了(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10日02:06
张大中陈晓图/东方IC

  “连日来盛传的国美电器董事会重组消息变为现实。昨天,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陈晓请辞,接替他的人则是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至此,历时7个月,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去年8月发起的五项提议全部实现,喧嚣多时的国美电器控制权争夺画上休止符。”

  陈晓离开国美

  昨天,国美电器发布公告宣布: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陈晓因个人原因辞职,并且不再担任执行董事;张大中将出任国美董事局主席,并担任非执行董事;孙一丁将不再出任执行董事,但留任行政副总裁;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港卫将出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此外,三联商社昨天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11年3月7日收到董事孙一丁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孙一丁因个人及家庭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副董事长职务。

  此次更替后,国美董事会依旧保持13名董事的格局,其中包括执行董事邹晓春、伍健华、王俊洲、魏秋立;非执行董事张大中、竺稼、黄燕虹、IanAndrewReynolds、王励弘、李港卫;独立非执行董事史习平、陈玉生及ThomasJosephManning。

  据了解,新面孔李港卫是香港安永会计事务所的合伙人,主管零售及消费品业务。有分析认为,李港卫的出现可能是国美未来重走扩张并购路线的信号,理由是国美集团今年发布新的5年战略规划称,一年要新开400多家店。

  昨天下午1时20分,记者赶到国美电器总部鹏润大厦,正好遇到陈晓准备离开。记者看到,陈晓着一件咖啡色夹克从鹏润大厦大堂走出后直接钻进座驾那辆与黄光裕同款的迈巴赫。记者上前试图拦住陈晓采访,但在保安的阻拦下,陈晓的车径直离开,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陈晓表情淡然,没有说任何话。

  记者随即来到鹏润大厦A座18层,陈晓的办公室大门紧锁,门口秘书的办公桌上也空无一物。与陈晓办公室相距不远的地方正是黄光裕之前的办公室,有在场人员告诉记者,“杜总(黄光裕妻子杜鹃)平时在黄总办公室办公”。

  据了解,陈晓昨晚即离开北京。有媒体当天收到陈晓发来的短信,对于此番离开,陈晓仅表示“来日方长”。有未得到证实的消息称,陈晓离开国美后,已成立一家家居用品连锁公司。

  张大中“出山”

  张大中是大中电器的创始人。2007年12月,国美以36.5亿元将大中电器收入囊中,此后张大中逐渐淡出公众视野,将精力投入到“大中投资”,主要从事风险投资等业务。公开信息显示,2009年,张大中曾参与认购海信电器定向增发。2010年,张大中再次出手,参与TCL集团定向增发。据悉,张大中与家电圈大佬们私交甚好,虽然离开家电流通领域,但始终关注家电圈动向。

  值得注意的是,张大中此次虽然当选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但与陈晓不同,他并不担任执行董事,而是非执行董事。这侧面反映了未来国美管理权实际上将由以王俊洲为首的管理层担任。有知情者告诉记者,张大中此次“出山”纯属“友情客串”,“当年黄光裕以高于市场价很多的价格收购大中电器,张大中本人又是非常讲义气的,他觉得有必要在黄家需要帮助的时候出手相助。”

  记者还了解到,张大中出任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背后还有另一层深意。大中电器被国美收购后,并没有被打包进入上市公司,而作为大中电器创始人的张大中“出山”,或许可以帮助稳定非上市门店与上市门店之间的关系。预计这一安排可能在市场上引发“国美将把大中电器这一非上市资产装进上市公司”的猜想。

  不过,有家电厂商表示,张大中此次虽然就任国美董事局主席,但并不会参与经营,其个人对国美日后发展的影响暂时无法预估。

  对于陈晓的离开,有消息称是出于去年国美股东大会后黄陈双方达成的共识。

  昨天,黄光裕方面没有透露是否对陈晓给出了补偿。据了解,陈晓本人持有国美电器1.25%股权,陈晓女儿陈叶持有0.42%股权。目前国美总股本为150.55亿股,按昨天国美电器收市价2.77港元计算,陈晓个人持有的股票市值约5.21亿港元。

  不过,有消息人士分析称,如果陈晓能坚持到今年7月后再离开,将会争取到更多的收益。据了解,2009年7月7日,国美电器宣布实施股权激励,其中受奖励最多的高管就是陈晓,他获得2200万股期权。按照股权激励方案,以1.9港元为基准,按计划每年7月解冻四分之一,4年后全部解冻,这期间股权获得者可以1.9港元购入国美相应的股份,行权时国美股价越高,其收益就越大,陈晓离开后,他将无缘股权激励,间接损失超千万。换句话说,陈晓受奖励的股份目前只有四分之一完成解冻,如果坚持到今年7月后才离开,他手中的受奖股票将有1100万股解冻,“由于没能等到国美股权激励股份全部解冻,陈晓至少损失上千万”。这位消息人士透露,杜鹃回到国美后,要求陈晓必须在7月之前离开,且态度坚决。

  国美投资者关系部昨天证实,陈晓离开后,其股权激励将终止。

  伴随着陈晓的离开,2009年由陈晓引入的私募基金贝恩资本的未来动向备受瞩目。获得巨大收益的贝恩资本是否将退出国美电器,目前仍是未知数。

  按照国美电器昨天收盘价计算,贝恩资本投资国美电器的股权目前价值45.17亿港元,截至目前,贝恩资本净赚28.93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4.35亿元),投资收益率达1.6倍。

  有评论人士认为,资本成为本次国美股权战役中的最大受益者,是贝恩资本的“反水”间接促成了国美大战中黄光裕一方的胜利。在去年9·28股东大会投票时,贝恩资本倒戈黄光裕一方,否决了国美电器增发权。

  “竺稼这样选择不是没有原因的。”昨天,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贝恩资本的竺稼之前就职于大摩(摩根士丹利),当年陈晓所在的永乐与大摩合作,随后又倒手将永乐卖给黄光裕,使得大摩在永乐投资事件中受到损失,“因为陈晓先做了不好的事,所以竺稼在9·28投票时摆了陈晓一道。”

  最新消息

  国美:陈晓走得太晚了

  昨晚,国美发布了一份“媒体问答”。

  对于陈晓的离开,其中作出如下表述:“陈晓先生以私人理由辞去董事局主席一职是一种理智的行为,也是国美股东的共同选择,只可惜走得太晚了。”“陈晓先生在任期间,企业、股东和社会等方面蒙受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逝者已矣,来者可追,国美的企业发展已跨入了新的历史时期。”

  作者:牛颖惠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