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65岁老太太不爱麻将爱扫街 应聘环卫工一干8年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3月10日02:40

  65岁,本该是退休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可武昌粮道街后补街老太太罗友凤却闲不住,依然每天坚持在自己的“三分地”上,守护着武汉最干净的十条街道之一。

  放弃麻将换上环卫装

  记者昨在粮道街见到罗友凤时,她正提着撮箕,拿着扫把来回走动,见到污物,她就会拿起扫帚或动手去捡,时不时还和街边的商户笑着打招呼。宽宽的环卫帽檐下,露出她花白的头发。

  罗友凤介绍,她是名普通的家庭妇女,老家在新洲李集,丈夫退休在家,每月有1000多元的退休工资,儿女早已各自成家立业,且有一份足以养家的工作,衣食无忧。操劳了半生突然闲下来了,这让她觉得很不自在。街坊们就建议她学习打麻将,可上了几次牌桌,她发现自己一点兴趣也没有,干脆不打了。

  2004年,得知粮道街城管要招环卫工,她抱着试试的想法报了名,谁知应聘上了,而且一做就是近8年。

  收获健康和快乐

  环卫工说起来是个很轻松的活儿,可真正做起来,才知其中的辛酸苦辣。

  粮道街是一个老城区,人口稠密,商业密集,日产垃圾量非常大,要不停地清扫,才能保证路面时刻干净整洁,因为班组要求高,要一眼望不到垃圾,即使一个烟头、一片纸屑也不能放过。

  罗友凤负责街道办事处至粮道街大巷200多米的路段,她上的是中班,每天午饭一放下碗筷,嘴都来不及擦就出门。为此,老伴常想不明白:“工资不过近千元,哪这么大干劲?”罗友凤只笑眯眯地说:“你不干这活不会懂的。”

  至于为何热衷做这份工作,罗友凤说她收获的不仅是金钱,还有健康和快乐。

  以前,儿女们担心她每天风吹日晒,身体受不了,总反对她做这份工作,如今,母亲这么开心,身体也好了,她们慢慢也理解了。

  扫出武汉最干净的街

  每天和灰尘、垃圾打交道,罗友凤的工作服却干净而利索,脏一点点,她就立刻用清水和纸巾擦拭干净。她的脏换来的是城市的“洁”。在去年全市城市综合管理工作总评中,武昌区粮道街被评为一类街道前十名,每月的评比中,也多次占据前十名。

  “只要身体还好,我就会一直做下去,直到做不动为止。”罗友凤说。

  文/记者 李芳 图/记者 熊波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