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江苏政协副主席建议给幼儿园教师设最低工资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3月10日03:24

  政协大会16名委员就当下的民生问题发言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尹来 廖颖谊 张潇 曹晶晶 刘正旭 尹辉 陈红艳 陈琦钿/文 新华社/图

  公车改革、学前教育、食品安全……昨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16委员就当下的民生问题、热点问题进行了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监察局副局长杜黎明更是就当下热点话题——公车改革做了发言,他疾呼中国的公车费年逾1500亿元,应该尽快对其实行智能化监控。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监察局副局长杜黎明

  “每辆公车年消费额平均为8万—10万元,社会轿车每万公里运输成本是8200元,而机关公务轿车则高达3万元以上,成本普遍偏高。”

  公车支出超过1500亿

  国家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已达200多万辆(不包括医院、学校、国企、军队配车),每年消费支出已达1500亿—2000亿元,每年车辆购置费增长率为20%以上。

  全国超编配车50%

  “据统计,每辆公车年消费额平均为8万—10万元,社会轿车每万公里运输成本是8200元,而机关公务轿车则高达3万元以上,成本普遍偏高。”杜黎明说,党政机关的公务车使用效率仅为社会运营车辆的1/5至1/6。相当一部分领导的专用车,除了接送领导上下班、参加必要的公务活动或出差外,大部分时间闲置。

  部分地区和单位不按规定配备公务用车,而是耗资超编超标购买车辆。据统计,全国超编配车率达50%以上,有些地区的主要领导一人配两台专车。去年,某市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治理,清理出超标车6300多辆。

  货币补助当福利引发不公平

  杜黎明还谈到,国家发改委调研报告显示,公车使用有三个“三分之一”:办公事占三分之一,领导干部及其亲属私用占三分之一,司机私用占三分之一。各地媒体曾多次曝光公车接送孩子上学,造成学校门口大塞车的现象。

  对于车改,杜黎明认为,不可否认,这几年各地的公车改革方案亮点纷呈,但总体上是公车使用货币化。“目前,公车改革补助标准不统一,造成同一级别在不同的地方差别很大,有的错把补助当福利,还引发了新的不公平。”

  公车应有明显标识接受监督

  为此,他建议,应该建立刚性财政预算约束公车管理体系。严控公车购置数量、购置金额。当前,尤其要坚持减少配置总量、降低配备标准。

  尽快出台全国统一的公务用车改革指导性文件。明确各地区、各个级别的补贴档次,切忌把公车改革当作一种福利分配;明确原有公车处理方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明确公车改革后用车纪律,规范车改人员用车行为。

  “采用全球定位系统(GPS),对公务用车实行智能化监控。”他还建议,要在车身的醒目位置喷涂“公车”字样,或者在车牌号码后面加一个“公”字,方便社会监督。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陈凌孚

  “质优价低公办园主要服务于权力人群,质优价高民办园主要服务于高收入人群,廉价园保障不足。”

  大半孩子无“园”可上

  陈凌孚说,全国范围内,幼儿入园比率不到40%,有一大半以上的适龄儿童被关在学前教育机构之外,特别是西部省份,个别地区幼儿入园率甚至不足5%。

  投入不足师资水平偏低

  这主要是因为,政府投入严重不足。至2010年底,我国学前教育的政府投入仅占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的1.3%,这不仅跟发达国家高达10%的比例差距甚远,也远远落后于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3.8%的世界平均水平。

  师资水平普遍偏低的现象也同时存在。更糟糕的是,其中还有个别缺少爱心、责任心和教师专业资格证的幼儿教师。“过去一年里,发生的‘扇耳光’、‘用针刺伤孩子’、‘用熨斗烫孩子’等幼儿教师伤害孩子的恶性案件屡屡发生。”

  “质优价低公办园主要服务于权力人群,质优价高民办园主要服务于高收入人群,廉价园保障不足,非法园安全隐患严重。同时,许多私立幼儿园为追逐利润、吸引家长,只注重硬件设施,看上去很美,却不能给孩子提供科学、适宜的幼儿教育。”

  给幼师设定最低工资标准

  陈凌孚建议,政府必须明确学前教育的公益属性,建立“政府主办、社会参与、公办为主、民办补充”的办园体制。各级政府必须建立学前教育财政专项经费机制,明确学前教育经费在当地教育事业发展经费中的比例,建立生均公用经费制度,最大限度提高投入额度。

  “从长远看,应高度重视幼儿师范院校建设,提高幼教专业毕业并取得幼儿教师资质的教师在幼儿教师中的比例。”他还建议,应参照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标准,建立幼儿教师最低工资标准,建设并稳定一支高素质幼儿教师队伍。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龙

  “近几届全运会每届总投入多在千亿元以上,开闭幕式场面越来越宏大,接待层次越来越高,耗资惊人。”

  应暂停全运会申办

  “近几届全运会每届总投入多在千亿元以上,开闭幕式场面越来越宏大,接待层次越来越高,耗资惊人。但与此同时,高额投入的体育设施因为各种原因在赛会之后大多无法为普通百姓所享用。”赵龙直指全运会的不良现状。

  追求成绩存在“走偏”危险

  “全运会成绩是考察各省市体育官员政绩的重要标准,甚至是唯一标准;另一方面高额奖金背后存在着错综复杂的利益链条。”

  据了解,部分省(市、自治区)对运动员、教练员、科研人员、体育官员等的奖励总金额高达上亿元。在这样的压力和诱惑下,对全运会成绩的追求存在着“走偏”的危险。

  建议控制开闭幕式规模

  赵龙建议,暂停全运会申办,控制开闭幕式规模。自2001年以来,全运会主办城市均采用申办形式产生。从实践情况看,一方面往届举办城市大量场馆资源闲置,使用率极低;另一方面新的承办城市要建设场馆和其它配套设施,有可能造成新的闲置和浪费。

  “由已经具备相应设施条件的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山东、辽宁六省市轮流主办。”他还建议,坚决制止在全运会举办规格上的攀比之风,严格控制开闭幕式规模,大力提倡低碳办会、节俭竞赛。加强对奖励资金的监管,特别是对体育行政部门的奖励要遵循公平、公开、透明的原则。净化体育竞技环境,重塑以全运会为代表的体育赛事在社会大众心中的公信力。

  同时,考虑把三类比赛项目精简出全运会赛场,即市场运作状况较好,人才培养机制较为完善的比赛项目,如足、篮、排、乒乓球等;受季节性、气候性因素影响较大的、和全运会比赛本赛赛程举办时间间隔较远的冰雪比赛项目;部分开展基础薄弱,参赛代表队不足各省市总数1/3的项目。

  精彩发言

  28年了,桥还没建成

  前不久,《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报道了云南省福贡县拉马底村乡村医生邓前堆,28年溜索横跨怒江为两岸村民解除病痛的感人事迹。这位乡村医生28年来有一个朴实的心愿,就是“希望村子里修一条能通车的桥”。

  28年过去了,当地领导及有关方面不可能不知晓拉马底村的情况,仍然没建起一座能通车的桥。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地方基层民生的艰难。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张大宁

  落后发展 将市场拱手让人

  三鹿事件后的2009年,我国乳制品进口由12.06万吨猛增到59.7万吨,同比增长70.1%;高端婴幼儿进口奶粉所占份额接近90%,将市场份额拱手让给国外品牌。现在市场上,国产品牌婴幼儿奶粉几乎无人问津,而国外品牌价格普通百姓难以企及。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佩智

  行政傲慢与行政无能并存

  当前的社会管理存在三个不适应:存在着“钱、管、糊”的观念,“钱”就是认为GDP上去了,花钱可以买平安。“管”就认为只有强化管理,才能保证天下太平。“糊”就是认为不出事是本事,能摆平是水平,不按社会管理的规律办事。二是体制机制陈旧。多头管理与管理真空、手段单一与滥用权力、行政傲慢与行政无能并存,基层政府在社会管理中往往办事无“腿”、说话无“嘴”、调控无“手”、执法无“权”,因而造成管理无效。三是社会参与不够。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南京市政协主席缪合林

(责任编辑:UN017)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