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房价跌三成银行扛得住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10日03:12
董文标 资料图片CFP供图。

  (房价下跌30%银行扛得住吗?)就目前来说,大部分银行都没有什么问题。

  (股市)应该不错。因为房地产捂住了,社会上那么多资金不会都存到银行去,所以(股市)不差钱,我估计今年资本市场应该不错的。

  董文标

  文/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何涛、李栋、石善伟、张莹、于梦江

  在今年的两会上,不少银行界的大佬们纷纷反映银行缺钱。“必须要给银行找个出路”,全国政协委员、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表示。对于股市,他的看法是,“今年股市应该不错”。

  银行流动性紧张

  记者:据说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上调空间?

  董文标:这是中央银行的事情。肯定不会到50%。到了50%,银行都不用做了。

  记者:为什么你一再提到希望放开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

  董文标:现在社会上流动性很充足,银行的流动性很紧张,原因是存量没盘活。(到去年末,贷款余额超过)50万亿元,其中50%是中长期贷款,中长期贷款要找一个出路。盘活存量,不用那么多信贷规模,银行资本金也可大幅减少。

  必须要给商业银行找个出路,贷款又不能贷,现在社会存款又大幅度下降,银行流动性越来越差,将来会出更大问题。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就是一个出路。

  现在,社会上游资炒大豆,炒农副产品,炒大宗商品,原因在于资金没地方去。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可以吸纳社会上大量的流动性。

  美国推动经济发展六七十年就是靠这个。这是一个非常完美的金融产品。

  股市不差钱

  记者:针对银行资金紧张的问题,民生银行将通过市场融资?

  董文标:是的。我们已经公告了,A股搞200亿可转债,H股16亿增发。原来通过股市定向增发的方案,有很多人有看法,就否定了。后来,大家讨论,可转债加H股增发,大家都同意,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记者:最近几天民生银行的股票涨得不错?

  董文标:整个金融板块都在涨。原来的房地产比较火,大家都去炒房,现在房地产受到限制,大部分游资回到股市,(股市涨)这很正常。

  记者:今年的股市?

  董文标:应该不错。因为房地产捂住了,社会上那么多资金不会都存到银行去,所以(股市)不差钱,我估计今年资本市场应该不错的。但是,资本市场跟中国经济好像并不相关。另外,企业盈利好坏跟股价走势没有太多的关联。这是中国股市特有的现象。

  记者:去年民生银行的经营情况如何?

  董文标:去年,民生银行大体上贷款1700亿,其中1100亿是小商户贷款,占67%。 贷款发生额两年有3000多亿,余额1700亿,(有)12万个商户,不良率千分之一。

  记者:今年对贷款规模会否压缩?

  董文标:不会压缩。

  记者:中长期贷款风险大不大?

  董文标:中期贷款很难说,中国经济如果说处于上行期,没有风险,如果经济处于下行期,风险就会凸现。全世界都是这样。

  记者:有官员说,房价下跌30%银行扛得住。你觉得银行能扛得住吗?

  董文标:就目前来说,大部分银行都没有什么问题。
(责任编辑:UN017)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