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东北非爆发示威潮 > 2011中东北非示威潮消息

卡扎菲收最后通牒致信埃及 利比亚官员否认和谈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10日02:40
8日,邻近利比亚的突尼斯边境地区,难民正在等待登记入住难民营。
8日,一名男子正经过一处废弃的难民营。
8日,一名反政府武装人员正观察天空。

  利比亚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8日继续在利比亚的石油重镇拉斯拉努夫、首都的重要门户扎维耶、本贾瓦德等多个地区展开激战。政府军动用了空中和地面的打击力量,阻止反政府武装的西进。

  两派激战首都门户

  当天,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的交火依然胶着,政府军出动重型武器对多个反对派控制下的城镇发动猛烈进攻。阿拉伯媒体报道称,利比亚政府军当天对石油重镇拉斯拉努夫发动至少5次空袭,造成一处居民区的房屋受损。

  据报道,政府军动用了火箭弹等武器进行地面打击。反政府武装则用重机枪和火箭弹等武器进行了反击。有目击者称,反政府武装人员已经分散到附近的沙漠地区进行躲避,当天的空袭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政府军此举更多是在对反对派武装进行威慑。

  在该镇东部地区,政府军与一伙正在进行转移的反政府武装人员发生激烈交火,造成至少20人受伤。

  距离的黎波里仅50公里的扎维耶被视为利比亚首都的门户,自冲突爆发以来,反政府武装控制这一地区已达数周。政府军当天动用坦克和大炮发动进攻,并称已经击败了那里的反政府武装,但一些当地民众说,扎维耶仍在反政府武装的控制下。

  政府军优势渐显现

  利比亚国家电视台当天报道,政府军已经重新收复了距卡扎菲家乡苏尔特160公里的本贾瓦德,报道还展示了一段据称是双方激战后留下的现场画面,画面中,武装人员手持枪械,一些建筑还冒着烟雾。

  美国媒体报道称,随着战事进入胶着,政府军在武器装备上的优越性逐渐显现,频繁发动的空袭让反政府武装难以招架,而缺乏统一的指挥和作战训练,也使得反政府武装在应对政府军的反攻时只能疲于奔命。

  利官员否认欲和谈

  阿拉伯媒体8日援引反对派领导人、前司法部长贾利勒的话说,反政府武装已经向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下达了最后通牒,只要他在72小时内宣布下台,并停止军事打击,反政府武装将不再寻求对他进行审判。

  此前一天,阿拉伯媒体曾报道说,卡扎菲派前总理塔勒西出面与反政府武装谈判,以便为他下台铺平道路,但遭到反政府武装拒绝。不过一名利比亚外交部官员后来否认了这则报道,称所谓的谈判报道“纯属胡扯。”

  卡扎菲的儿子萨阿迪7日在接受阿拉伯电视台采访时说,如果卡扎菲离开,国家将陷入内战。利比亚爆发冲突以来,卡扎菲多次发表强硬讲话,表示将继续战斗,决不会离开利比亚。综合央视报道

  立场

  希拉里 设禁飞区联合国定

  称美国不做“挑头者”;北约拟派军舰至利比亚近海

  我想看到的是它(禁飞区计划)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我认为它不应该由美国挑头,这一点非常重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

  目前,美国、北约、英法及阿拉伯国家联盟方面都传出消息,酝酿在利比亚设置“禁飞区”,以保护平民。美国国务卿希拉里8日称,美国不会做挑头者。

  希拉里当天对媒体说,“我想看到的是它(禁飞区计划)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我认为它不应该由美国挑头,这一点非常重要。”她说,做出决定的应该是联合国,而不是美国。希拉里还呼吁卡扎菲下台,“我们已经呼吁卡扎菲上校离开,当一个国家的领导人与他的人民为敌,那他也走到了尽头。”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还与英国首相卡梅伦通电话,讨论禁飞区问题。英国媒体援引卡梅伦的话说,如卡扎菲拒绝下台,就应该考虑建立禁飞区。双方还一致同意继续推进针对利比亚局势的系列措施,如加强监视、提供人道援助、加强武器禁运等。

  北约方面则考虑对利比亚难民加大援助。据悉,北约将讨论动用北约海军,运送救援物资到利比亚,以防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北约官员称,对利军事打击也在讨论范围内,但各方的共识是须获得尽可能多支持,除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外,阿盟、非盟的意见也要得到尊重。 (张乐)

  卡扎菲 紧急致信埃及军方

  利比亚军方高官据称已赴埃及,向埃军方递交卡扎菲的一封信

  假如西方采取那样的行动(设禁飞区)……利比亚人将看到真相……那时利比亚人将拿起武器斗争。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

  面对国际社会的压力,卡扎菲8日表示,如果西方国家或联合国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那利比亚人将拿起武器,与“禁飞区”做斗争。9日,利比亚军方高官抵达开罗,将向埃及军方递交卡扎菲的一封信。

  卡扎菲8日在接受土耳其媒体采访时说,假如西方采取那样的行动,那对利比亚反而是好事,因为利比亚人将看到真相,他们是想控制利比亚并偷石油,那时利比亚人将拿起武器斗争。

  据报道,当地时间9日,3架卡扎菲的私人飞机从的黎波里附近起飞,其中一架降落在埃及首都开罗。据称,机上有利比亚高官,他们计划会晤阿盟秘书长穆萨。据埃及媒体报道,抵达埃及后,利高官将会晤埃军方高层,递交卡扎菲的紧急信件,并尽快与穆萨举行会谈。阿盟将在周末开会讨论利比亚问题,可能提出设立禁飞区。另外两架飞机目前正处于北约监控下,据悉,一架飞机在瑞士停留,另一架则飞过了意大利。(张乐)

  特写

  突尼斯人涌向边境助难民

  利比亚西北部与突尼斯接壤,在这里的口岸,每天有成千上万的难民经过这里,逃出动荡的利比亚。而突尼斯人,则从四面八方涌来,帮助这些陌生人。

  在突尼斯一侧的检查站加蒂尔小镇,每天早上都有很多突尼斯年轻学生来到这里,为难民们送水。他们都是志愿者。一位名叫阿比斯的学生说,“帮助难民,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原则性的考验。维护尊严,尊重他人这一原则指导了我们的(此前的)运动。”

  阿比斯和其他志愿者已在加蒂尔一周左右时间了。他们都旷课、旷工来到这里为难民们服务。“这是很好的一项事业。”阿比斯说。

  21岁的大学生穆萨也是志愿者之一。他说:“我们正学着如何服务国家,这也是我们来到这里的目的。”穆萨和其他的突尼斯年轻人一起,帮难民搭建帐篷,管理一眼望不到头的难民队伍,给他们分发热食。一位志愿者指着不远处的卡车说,“车上是当地的面包师傅给难民们运来的面包,太多了,有时候都吃不完”。(张乐)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