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政协委员批群众“被幸福”发言两次被掌声打断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10日02:39
  征地补偿

  本报讯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长春市政协主席张元富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上发言指出,目前中国失地农民累计不少于4000万人,必须建立政府主导的失地农民社会保障体系,尽快研究制订《失地农民社会保障条例》,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失地农民社会保障机制。

  “部分失地农民处境艰难”

  张元富发言中引用数据称,目前中国失地农民累计不少于4000万人,仅“十一五”期间每年新增失地农民约200万人。

  据抽样调查,有60%失地农民生活困难,没有因失地影响基本生活的只占30%。有81%的失地农民对未来生活担忧,其中担忧养老占72.8%、经济来源占63%、医疗占52.6%。

  另据国家统计局对2942个失地农户抽样调查,7187名劳动力中,征地安置就业197人,仅占2.7%;外出务工1784人,约占24.8%;经营二三产业1965人,约占27.3%;从事农业1807人,约占25.2%;空闲在家1434人,约占20%。“部分失地农民处境艰难。”张元富说。

  建议提高补偿标准

  张元富建议,政府要规范征地行为,履行征地告知、确认和听证程序,保障农民征地前的知情权和咨询权、征地中的参与权和话语权、征地后的受益权和监督权,并建议补偿标准应从目前土地增值收益的不足10%提高到不低于30%。“把失地农民的基本生活、就业安置、社会保障等问题是否有效解决,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

  张元富认为,要改变一次性货币安置为主的做法,按照政府、村集体和个人3:4:3的比例筹措资金,对失地农民全部实行养老保险。在失地农民自愿基础上,将其纳入城市户籍管理,在医疗、失业、最低生活保障等方面与城市居民享受同等待遇。“社会保障部门要直接介入征地过程,确保失地农民生活保障落实到位。”

  张元富建议,政府和征地企业要从土地增值收益中拿出不少于5%的比例建立专项基金,用于对失地农民就业指导、技能培训等。

  现场

  批群众“被幸福”赢两次掌声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陈勋儒在昨天的大会发言中,怒批全国性创建活动政出多门、名目繁多,大会发言两次被掌声打断。

  陈勋儒说,“某些城市的荣誉竟多达三四十项,虽在某种程度上显示了城市发展业绩,但过多的标榜被网民及群众嘲笑为"作秀"和"最能吹牛城市"。”话音刚落,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陈勋儒说,创建评比活动耗资扰民,而居民却叫苦不迭。他举了一系列例子,比如用行政手段限期拆除防盗窗,城管部门粗暴执法,组织干部结队上街捡垃圾等问题,他指责个别城市“目的就是追逐"名片"。”

  当他说道,“地方高调宣传"最具幸福感城市",群众却为"被幸福"起哄抱怨。”掌声再一次响起来。

  记者发现,这是本次大会上唯一一个两次被掌声打断的发言。

  政府需办保障型幼儿园

  幼儿园教学水平良莠不齐,孩子无法公平地接受早期教育。优质价低公办园主要服务于权力人群,优质价高民办园主要服务于高收入人群,廉价园保障不足,非法园安全隐患严重。政府需要主办、发展保障型幼儿园。陈凌孚委员谈学前教育

  医保卡应全国“一卡通”

  目前,职工、居民、农民三类人群基本医疗保险分属两部门管理,双轨制运行,存在个人保险关系流转不畅、接续不便等弊端。建议建立政府一个部门管理、集中一个窗口服务、一张保险卡全国通用、城乡一体化运行的基本医疗保险服务管理机制。 赵晓勇委员谈医疗保障

  给科研人员“愣愣神”的时间

  要把广大科研人员从不必要的、繁琐的考评等事务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心无旁骛地潜心钻研。同时还要给他们“愣愣神”的时间,有一些冷静思索和奇思妙想的工夫。王庭大委员谈科研
(责任编辑:UN913)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