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美股权之争成经典并购案例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10日03:19
  自日前香港高等法院宣布解除对黄光裕妻子杜鹃名下财产冻结之后,立即在国美内部发酵,控制权的天平重新倾向黄家。陈晓昨日正式宣布辞任国美董事长,随他而去的还有当时挺陈倒黄的国美系大员。

  国美草根起家的凶悍成长、攻城略地的并购模式、黄陈之间东家掌柜的古典冲突、股权鲨鱼贝恩资本债转股的突袭、黄家白衣骑士的遴选、控制权与代理权争夺及香港市场监管操作等已经奠定了国美股权之争作为经典并购案例的地位。张大中从股权投资的回归,则启动了商业零售和物流服务进行产业整合的大戏!

  在国美股权之争中,事实上存在着五股力量:大股东、管理层、基金股东、市场规则、传媒与公众,这也是现代公众公司的运行结构框架。黄陈之争不仅是老板与经理人之争,也是大股东与小股东之争。黄家千方百计地防范他人将“我的公司”偷走,掌柜们如陈晓则小心翼翼或明目张胆地依靠特殊规则控制公司。

  同样,贝恩资本与黄之争是也股东之争。其实,早在去年临时股东大会召开时,贝恩资本在投票时虽力挺陈晓留任董事长,但那是为了向黄家展示了贝恩资本的力量,是一种腾挪之术,其实私下已和黄家联手扳倒陈晓,随后就是代表黄家的邹晓春出任董事,陈晓的离去已是水到渠成。 (韩复龄)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