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高中受伤截瘫致残 同窗轮流照顾其35年(图)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3月10日04:39
轮椅边围满了人,大家有说有笑,场面十分温馨
轮椅边围满了人,大家有说有笑,场面十分温馨

  前日上午,温暖的阳光洒在武汉汉口球场路的一个小巷里。一辆轮椅边围满了人,大家有说有笑,场面十分温馨。

  坐在轮椅上的是51岁的王双财,35年前,上中学的他在参加集体劳动时受伤,致高位截瘫。但是,班上的数十名同学和班主任对他不舍不弃,轮流照料他直到现在……

  为师生买菜翻车致残

  对王双财来说,1976年11月19日是个终生难忘的日子,因为这天之后,他再也没能站起来。

  当时,还是西马路中学高一(5)班学生的他,与老师、同学到东湖苗圃炊事班劳动。当天上午,同学黄富国骑三轮车载着他买菜归来,在武昌梨园转盘处,一辆大货车迎面驶来,黄富国紧急避让,三轮车翻倒,王双财被甩了出去。他忍痛站起,勉强回去休息。

  第二天,他开始发烧,还喊腰疼。班主任韩美英请来当地医生为他治疗,但没有效果,大家只得把他送回汉口的家中休养。

  两天后,他的病情加重,下肢失去知觉,大小便失禁。送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他因摔伤导致颈椎脓肿压迫神经。两个月后,同济医院确诊他为高位截瘫。

  同学轮流照顾他

  韩美英当年24岁,看到生龙活虎的学生突遭横祸,难过得眼泪直流。由于王双财的父母、姐姐工作繁忙,她便安排同学每天轮班照料他。

  同学向秋生是王双财的邻居,对王双财的照顾也最多。每次回家,向秋生总要先到王双财家里看看,再回家放下书包,把家里好吃的端过来喂给王双财吃。

  王双财瘫痪后,他的家人托人从杭州带回一辆电瓶三轮车。每次他想出去转转,向秋生就把他抱上车,推到青少年宫、解放公园等地散心。

  除了向秋生,班上其他同学也轮流来照顾他,连女同学都不例外。

  王双财说,当年他的理想是当兵。刚瘫痪那几年,他非常失落,一度想过轻生。但在同学们的悉心照顾和鼓励下,他渐渐走出阴霾,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

  长年为他按摩助康复

  大小便失禁是王双财的大难题,刚开始时,异味让许多人不敢靠近他。向秋生等同学顾不上那么多,把他从被窝里抱出,为他擦洗。

  几十名同学,今天你来,明天我来,王双财家总没断过人。“有时我难为情,不好意思让女同学帮我洗衣裤,特意把衣物藏起来。”王双财说,但是她们总是能找出来,熟练地洗好晾上,好像在自家做家务一样。

  听医生说,适当活动四肢,有助于王双财恢复,同学们便找来一根木头,找木匠刨成擀面杖模样,为他按摩腿脚和双手,一按往往就是一两个小时,边按边给他讲班上的趣事。

  在同学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王双财原本瘫痪的双手,逐渐可以活动了。如今,他能自己用勺子吃饭,还能写字。

  同学家人也来帮忙

  1978年,向秋生和郭平等同学如愿参军。临走时,向秋生将照料王双财的重任,交给了自己的父亲和弟弟。一到部队,他就给王双财寄回一套军装,王双财爱不释手。他每周还要定期给王双财写信,讲述部队生活,鼓励他坚持康复锻炼……

  1980年冬,向秋生退伍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跑到王双财家,一把将他抱住,泪如雨下。王双财也喜极而泣:“终于盼到你回来了!”

  向秋生恋爱后,经常带着女友刘思宴来看望王双财。此后,刘思宴也加入到照顾王双财的队伍中来。

  经人介绍,1989年,河南姑娘陈志云和王双财结婚。当天,同学郭平、向秋生、龚建刚等人开着面包车,到河南信阳接回新娘。

  3年后,王双财的儿子降生。郭平夫妇当起“义务保姆”,每天白天把孩子抱回家里,和自己的孩子一起照看。孩子们上学后,又让他们一起上学、放学,晚上再送回来。

  王双财瘫痪数年后,开了家副食店,进货的事也几乎都由同学们包干。“如果不是他们,我不知道这辈子会怎么样。”王双财说。

  “不管到了哪里,我们都不会丢下他!”前日,韩美英含泪说。综合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