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评论:政协会议开支公开 结果大不同

2011年03月10日04: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公开不公开,结果大不同

  冯雪梅

  一个曾经像谜一样的数字,终于得以公开——去年,政协会议的花销为5900万元人民币。

  几天前的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上:有外国记者问政协发言人赵启正,每年两会花多少钱?赵启正答:花多少钱我还真没多少资料。不过,请容我会后一两天给你发一个电子邮件或者短信,告诉你。不少人听了莞尔一笑,他们并没把发言人的回答当真,也知道“两会花多少钱”这种问题,本不该在大庭广众之下提问,即便问了,也不会有结果。

  中国的政治生活中,多多少少有一些不能公开的“禁忌”。比如,重大项目、重要会议、重点工程的花销,公车的数量,“三公”(公车消费、公务接待、公费出国)耗费的钱帑数,官员的财产……几乎都是两会的老议题,多年的重复让人心生疲倦。

  “禁忌”突然就被打破了,“老大难”问题随之有了解决之道。政协会议费用公布的同时,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有了更严格的规定,公务员财产公示法规亦在起草中。香港的媒体评价:两会“越来越透明”。

  准确地说,应该是中国政治越来越透明。

  “禁忌”的破除,让人民更多地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也让权力的运作向规范、公开迈进了一步,回归民主政治的宪政本义。政府花钱要跟老百姓打声招呼,本是不需要特别强调的基本常识,可理念上的认知付之行动,时常步履维艰。

  仅公车改革之窘境,就足以见证约束权力、回归常识之不易。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的一份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为200多万辆,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1500亿元~2000亿元(不包括医院、学校、国企、军队用车以及超编配车),每年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增长率为20%以上。

  该数据遭遇“严重缩水”的质疑。超编配车的普遍,足以让合乎规章的“计划”内统计显得底气不足。各地车改中出现的利益赎买和中饱私囊,亦让民众对即便有成效的改革也心存怀疑和不满。

  与那些严格控制预算的国家相比,我们的政府花钱太随意,致使行政支出居高不下。有报道说:2005年以来,我国财政事业公用经费支出每年增加1000多亿元;2007年以来,该项经费支出已接近9000亿元(《瞭望》新闻周刊1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4年前曾做过估算:28年里,中国公务员的职务消费增长了140多倍,占全国财政总收入的比例,也从1978年的4%上升到2005年的24%。而在国外,行政管理费一般只占财政收入比重的3%至6%(《新京报》2007年3月11日)。

  “政府、公共机构,浪费尤其严重,有些事花钱也要跟老百姓打个招呼啊,都是纳税人的钱啊。中国政府花钱是最容易的,国外要通过预算讨论不是那么容易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审计署原审计长李金华谈到地方政府的浪费现象时,大声疾呼。

  不能不说,在政务公开上,官员是有私心的。权力总是倾向于扩张和不受制约,暗箱操作是谋求利益的最简便方式。一旦权力受到监督,既得利益就会损失,对自身利益的捍卫,让所有规制权力的改革阻力重重。

  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就是最好的例证。这项民主政治的基本举措,屡屡被提及却又迟迟没有下文,恐怕就与担心多数官员反对密切相关。当制度的制定者们身陷利益的泥淖难以自拔,又如何能推动制度的形成?

  好在,公开透明已是大势所趋。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表示,向社会公开公车数量不是难事;财政部新闻发言人戴柏华说,今年将公开中央财政“三公”支出;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马 回应:官员财产公示可能从高危岗位入手。

  民众有理由期待,公车数及“三公”消费的公开,能带动政务公开向前迈进,进而给纳税人一份政府开支的明细账;民众更期待,随着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的推进,改革能向权力的既得利益者们挺进。

(责任编辑:UN00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