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陈光标西装内绣慈善标语: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图)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3月10日04:49
全国“两会”特邀旁听嘉宾陈光标

陈光标向记者展示西服内的标语: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

陈光标向记者展示西服内的标语: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

  中国网讯(记者接家东)在“两会”上,有一位特殊的参会人士,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目光。他既不是人大代表,也不是政协委员,但他的身影已经连续11年出现在全国“两会”的会场上。“我的身份是全国两会特邀旁听者”,这个人就是被称为“中国首善”的陈光标。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前,先期抵达大会堂的陈光标,被各路媒体围堵得水泄不通,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的大厅里,记者无意间看到了一个人坐在角落里小憩的陈光标,于是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这位颇具争议的“中国首善”。

  上市公司老总都应该出来做慈善

  早在1996年创业之初,陈光标就开始投身于慈善捐助活动之中。迄今为止,陈光标累计向社会捐赠款物约14亿元,受助人群50余万人。

  “最初刚刚做生意的时候,我会拿出净利润的5%用来捐赠,然后增加到10%,再后是15%,捐赠比例逐步增加。2010年我的产值是110亿左右,产值的利润是4.5亿左右,我捐出去3.1亿左右,是我目前为止捐得最多的一年。”

  对于因高调慈善而引起的许多争议,陈光标表示,“我高调慈善的目的不是为了宣传我陈光标个人,主要是为了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富人。我呼吁,全国上市公司的老总都应该出来做慈善。如果不做慈善,不做公益,也不要找任何借口和理由。慈善是一种自愿自觉的行为,有些人拿慈善在抵税上做文章,我觉得那不叫慈善,那是交易。”

  陈光标的慈善行为得到了民政部部长李立国的支持,李部长在“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记者会中表示,无论是高调行善,还是低调行善,只要利于慈善事业发展,都可以提倡。陈光标说“中国的慈善事业,说心里话,真的需要像我陈光标这样大力去推动,我希望利用我自身的行动,来影响和带动人人慈善、人人环保。也希望你们中国网多多宣传,希望有更多的人支持我!”

  已经三个月没有接到一单业务

  2000年,陈光标组建了江苏黄埔投资集团,刚开始主要业务是收购银行不良资产,进行整合、盘活再出让。2003年做房屋拆除业务、建筑垃圾处理,后来的一次机会,使他对循环经济发生了兴趣,将循环经济模型移植到废旧家电、电脑、生产设备甚至高速公路设施方面,在为自己带来倍增效应的同时,陈光标找到了自己价值所在。

  “我现在主要就是做环保,做循环经济,扩大再生资源,处理一些建筑垃圾和城市垃圾。”曾有人建议陈光标利用丰厚的资金去搞投资,赚取更大的回报,然后更好地做慈善,但是被陈光标拒绝了。陈光标认为,捐款捐物是一种慈善,而搞好环保,搞好循环经济,造福社会和子孙后代也是一种慈善。“现如今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包围着每一个城市,处理措施依旧是填埋,占用耕地,污染土壤,污染地下水,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大隐患。我可以对这些垃圾进行二次利用,变废为宝。”说到这里,陈光标的表情有些凝重,“可为什么有些地方宁肯去填埋这些垃圾,也不让我陈光标来对这些垃圾进行二次利用呢?人们都说陈光标有钱,捐个几百万,几千万无所谓,反正他赚钱很容易,可是我已经三个多月没有接到一单业务了。我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不知道为什么?”陈光标喃喃地说。

  建议立法在生活用品上印慈善标语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陈光标的西装有个很特别的地方,在西装内侧用红色的丝线绣着一句“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标语。

  “我的很多西装都绣了类似的标语: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 以人为本、人民至上 、 富而有德、德富财茂 。”陈光标透露这些标语都是他自己设计的,而且这也是他为今年“两会”带来的建议。

  “我建议通过立法,强制性要求筷子、钢笔、茶杯的生产厂商在生产生活用品时,把关于慈善、环保的一些标语、口号印上。比如牙膏身上印 节约用水 ;筷子印上 多吃素食、拯救地球 ;饭碗也可以印 吃多少、盛多少 ,低碳生活嘛!”陈光标说,一把筷子有好多双,就能印各不相同的标语,这样就能让社会责任无孔不入,让标语在日常生活中随时提醒我们:要有爱心、要低碳环保、要有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UN913)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