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外媒和专家学者关注中国政府致力提高居民收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03月10日03:25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中国两会期间,海外媒体和专家学者关注中国政府致力于提高居民收入,赞扬中国领导人提出“保持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目标的远见卓识。

  美国《华尔街日报》以《中国领导人誓言要提高百姓生活水平》为题刊文说,中国两会上公布的文件承诺,要让民众的收入增幅与国家的经济增幅一致。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十二五”规划中的增加低收入阶层收入等措施有助于扩大个人消费,转变依靠投资和出口的经济增长模式,将对世界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经济部主任约兰达·费尔南德斯·洛门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增长实际上大部分来源于内需的推动,但问题在于,中国的内需结构中,投资尤其是公共投资占比例偏大,个人消费所占比例偏小。多年来,消费对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作用逐渐减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出口增加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弥补了消费疲软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消费不足这一状况。针对消费不足这一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十二五”规划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提高工资收入水平、强化社会保障体系等,以使民众敢于消费手中的“闲钱”。

  美国南加州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政治学教授骆思典说,两会期间,中国政府提出关注民生的目标,具体来说就是提高人们的工资和生活水平,提升购买力。

  美国华美协进社董事长、中国问题专家甘维珍非常赞赏中国国家领导人鼓励经济平衡增长的睿智。她说,很高兴看到中国政府未来五年经济工作重点是提高人民收入水平等。中国将追求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及缩小贫富差距作为工作重点,这就是一种成功。

  巴西《环球报》报道说,中国将通过政府补贴和刺激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使劳动者的最低工资平均增加20%左右。

  挪威《每日商报》报道说,提高居民收入特别是农民的收入,将有助于提升农村地区的购买力和以技术为主导的农业生产力水平。中国需要个人收入强劲增长,以刺激更多的个人消费。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UN00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