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张悟本敲警钟 媒体勿成托

来源:中安在线
2011年03月10日02:58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接受安徽商报特派记者采访时呼吁,加大假医假药的监管,公共媒体不要成为假医假药的托,在全社会形成打假氛围。谈到李一、张悟本等现象,于文明说,张悟本最火的时候,其实已经有很多人开始警惕了。

  全社会应形成医药打假氛围

  于文明说,中医药管理局加大了执法监督审查,包括对广告的审查。 “我们发现假的就提供给工商部门和媒体。 ”他同时呼吁,公共媒体不要成为假医假药的托,要在全社会形成打假的氛围。

  于文明告诉记者,其实有些假医假药识别起来很简单。他举例说,“有的委员拿着一张广告给我看,上面写的是"中国脂肪肿瘤研究院",在顺义大街,还打着卫生部、科技部、中药局支持成立的幌子,一看就是假的。其实识别起来很简单,我们的政府网站上都有通告。名医名科名院的目录,我们都列了,是不是医生,点击网站就能查到,医生都有资格,只要是医生都能查到。”

  以药养医折射政府投入不足

  “中医的服务量占到医疗的五分之一,但投入很少,还不到五分之一。所以,我走到哪都呼吁多投资中医。 ”于文明认为,“以药养医”是个制度设计问题,“政府没给医疗机构提供基本建设、基本工资的投入,那么就转嫁到药物加成上,在其他收费手段上赚钱。 ”

  于文明认为,并非政府直接购买才是投入到老百姓身上。通过加大对医疗机构的投入,也能起到放大效应,“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和医疗服务水平上来了,通过中间环节提高质量,保证安全有效。 ”于文明认为,医药完全推向市场也是有问题的,必须要回归公益性。

  张悟本最火时很多人已警惕

  谈到李一、张悟本现象,于文明说,这是打着中医旗号欺骗老百姓。他建议患者,要去找真正的中医大夫,到中医院看病。

  “其实在张悟本最火的时候,很多人都心存警惕,并劝告大家小心。”于文明说,整个事件背后折射的是监管问题,同时反映出群众对中医的理解有局限。“从另一个方面讲,也说明群众对中医的需求非常多,认识、理解、消费中医的势头都在上升。”于文明说,中医药管理局已加强监管。另外,“张悟本事件之后,新闻出版总署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审查委员会,凡医疗卫生、养生方面书籍的出版,都要由专家委员会通过。这类科普书都必须经过审查。 ”(武静、陈酿、马飞、赵秀娟、郑茹、王志强)
(责任编辑:news4)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