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委员:公车年开销2000亿 每年购车费涨幅超两成

2011年03月10日08:55

  来源:云南信息报

  本报讯 虽然公车改革已经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不过当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监察局副局长杜黎明说出目前公车消费每年支出已经达1500-2000亿这个数据时,会场内外还是感到了意外。在昨日的全国政协大会发言上,杜黎明委员力陈公车使用的种种弊端,称每年购买公车费用涨幅都在20%以上,其中有三分之一被用作办私事。

  每年购车费涨幅超两成

  在昨日16名委员的发言中,杜黎明的发言排在第8个。电子显示屏上打出其《推进公车改革势在必行》的标题后,不少记者们都抬起头来,给予高度关注。在今年两会上,公车改革被明确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在2000多名政协委员面前,杜黎明的发言并不“客气”,在6分钟的发言里,他力陈当下中国公车使用中的种种弊病,批公车使用奢侈浪费、资源利用率低、行政成本高、公车私用突出、货币补贴被当福利……仅有千余字的发言,却句句不留情面。有政协委员在散场后对其的评语是“犀利”“一针见血”。

  杜黎明表示,我国现行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一直沿用计划经济时期的编制、标准控制、按需配给、单位所有的模式。目前看来,这种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的缺陷越来越明显。根据国家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目前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已达200多万辆,还不包括医院、学校、国企和军队的配车,这些公务车辆每年消费支出已经达到了1500-2000亿元,每年车辆购置费增长率都在20%以上。

  仅三分之一用于公事

  杜黎明称,据统计,每辆公务车年均消费8-10万,而与社会车辆相比,社会轿车每一万公里的运输成本是0.82万元,而机关公务轿车则高达3万元以上,运行成本是社会轿车的三倍多。而在使用效率上,公务车辆仅为社会运营车辆的1/6至1/5,“相当一部分领导的专用车,除了接送领导上下班、参加必要的公务活动或者出差外,大部分时间闲置,但与此同时,普通工作人员在执行公务时用车难的问题却很突出。”

  除了成本高、使用效率低,杜黎明还援引国家发改委的调研报告,称当下的公车使用中,办公事的占1/3,领导干部及其亲属私用占了1/3,此外司机私用占去了1/3。一些地区和单位不按照规定配备公车,耗资超编超标购车,他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超编配车率达到了50%以上,有些地区的主要领导甚至出现了一人配备两辆专车的现象。

  虽然此前部分地区也推行了公车改革,不过杜黎明认为,总体上是公车使用货币化。而由于补贴标准不统一,造成同一级别的公务人员在不同地方差别很大,一些公务人员还把公车补助当成了福利,引发了新的不公平。(王莹)

(责任编辑:UN021)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