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陈晓辞职张大中接任 国美内部纷争尘埃落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10日08:31
  中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9日)晚间,国美发布公告:陈晓辞去国美董事局主席一职,职位由原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接任,被称为中国公司史上最具戏剧性的事件以陈晓的辞职落幕。

  “人生最宝贵东西是什么?是生活!我们一切快乐、幸福和希望都和它联系在一起。祝幸福快乐每一天。”这是国美开完股东大会之后,陈晓给所有人发送的一条短信内容。

  对于陈晓的离开坊间早有预期,对于继任者的人选则说法颇多,但是最终确定邀请现年63岁的张大中出山,多少还是有些让人意外。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春蔚认为,在国美当前的情况下,张大中的再度出山是有原因的。

  张春蔚:首先我觉得我们要剖析一下张大中这个人,张大中从1972年开始在商业领域从商,而且和他的同行相比他是第一个进入家电零售行业的,他在业内确确实实是前辈这么一个角色,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过程当中,大中在业内是有他自己独到的威信的,所以就是说如果陈晓离开,要想对国美进行一个很好的稳定,他就必须要服众,这个服众有三个方面,一要让同行服气,二要让员工服气,三要让股东服气。股东的服气不可能完全接受一个完全是黄氏家族的人,而大中的背景也对于三个方面都可以得到一个很好的平衡。大中我觉得他更多是一个仗义之举,帮助国美渡过这个危机,而且我觉得此时此刻国美需要的第一个是维稳,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守业,在这样的情况下,大中实际上以这样的年纪再来出山,只是帮着国美渡过这一段时间的不稳定因素,帮忙性质的。

  稳定大局是此次张大中出任董事局主席的首要任务,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认为,张大中上任之后对于国美的战略不会做太大的调整。

  刘步尘:张大中接任董事局主席之后,国美的战略整体来看应该是比较稳定的,因为此前从去年的9月28日之后,国美的管理层包括国美的战略都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尤其是其发展战略。过去在陈晓主政的时代比较注重单店的盈利,经营质量把它放到了第一位的位置上,大股东比较强调企业的规模性发展,在门店的数量上要争取领先于竞争对手,双方基于这样一个战略的不同。后来在国美的战略进行了调整,新的战略是在确保经营质量的同时要加大开店的力度,这个战略既是过去的国美大股东的意图也是国美电器管理层的意图,这既然双方达成了共识,我想这个共识会持续下去。张大中接任董事局主席之后,这个战略不会发生大的变化,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张大中所能做的事情可能就是延续过去的战略。

  陈晓的辞职,对于关注国美的人来说似乎意味着这场持续半年多的纷争已经尘埃落定了,张大中的接任似乎成为了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但是,在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春蔚看来还有一关是国美和张大中需要面对的。

  张春蔚:因为我们都知道国美的管理团队曾经有一个持股计划,一年期就可以兑换,是7月7日,换句话说这里面很多的管理团队,比如说有的可能要随着陈晓离开的很多人,他们的股份只能在7月7日兑换,那么在这个时候,他还会对国美构成新一轮的股价的影响。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