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亚新闻

“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是否意味着股市扩容翻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3月10日07:05
  正在审议中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大力发展金融市场,继续鼓励金融创新,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是继十一五之后,国家再次对资本市场提出扩大规模的总要求。而将“显著”二字加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之前,尚属首次。这意味着,从今年开始,我国资本市场有可能呈现加速扩容的趋势。

  十一五期间,我国直接融资市场增长迅速。5年来,我国境内股票筹资2.84万亿元,相当于前15年股票筹资的3.1倍。其中,2010年境内证券融资累计10257亿元,比上年增加5666亿元,增速高达1.23倍。当前,我国证券化率由5年前的17.5%跃升至约70.8%。截至2010年底,沪深股市总市值达到26.54万亿元,相当于2005年的8.2倍,市值排名由2005年的全球第十三位跃居第二位。

  十一五规划对资本市场发展的提法是,“积极发展股票、债券等资本市场,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建立多层次市场体系,完善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十二五规划草案提出,“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积极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场外交易市场和期货市场。”这延续了十一五规划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并重的思路,但对债券市场的作用更加重视。

  对于“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内涵,我认为要从三个方面加以理解:

  一是充分认识融资的目的。

  最近,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就资本市场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问题指出,“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要求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要求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落实创新型国家战略,需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创业的机制优势;拓展对外经济合作空间,需要有效提升资本市场的支持和保障能力”。

  这番谈话勾勒出了资本市场在十二五期间所要发挥的作用以及需要着力的重点方面。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根本。三板市场、场外市场、债券市场是关键环节,期货市场需要提升。

  二是把握何谓“显著”。

  就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对比来说,何谓“显著提高”,目前尚未公布量化指标。不过,参照十一五股票融资相当于之前15年的3.1倍、2010年股票融资同比1.23倍两个数字,十二五实现证券市场融资额比十一五翻一番是不为过的。近日,有媒体预测,到2015年我国上市公司数量可望比现在增长七八成。我认为,虽然这样的预测尚缺乏权威性,但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大幅度提升将是必然的。

  就直接融资内部的结构来说,我国股票融资发展相对较快,债券融资发育不足,产业基金发展滞后。因此,有必要在十二五期间推动债券市场和产业基金等的大发展,使之与股票融资相协调、相配合。为此,也需要在债券二级市场互联互通上有所作为。

  三是坚持双向扩容。

  随着股票、债券融资规模的扩大,也需要进一步培育壮大社会资本力量,吸引和鼓励社会资本、储蓄资金转化为证券投资资金。

  一要继续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扩大现有证券投资基金的规模,规范、引导私募等多种类型的基金适度加快发展。二要提高保险机构资金投资证券市场的比重。三是通过适当的制度设计,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基金入市的规模。四是在试点基础上,推动企业年金逐步入市。

  从发达市场的经验看,50%到60%的股票市值为养老基金持有。目前,我国养老基金持股比例很小,主要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管理的“全国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的一部分资金投资股市。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介绍说,目前社保基金有25%的资金进行股权投资、PE投资。

  未来我国社保养老基金入市的增长空间较大。目前部分入市的养老金只是“全国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这笔钱不是用于当前的即期社会保障支出,而是未雨绸缪,为我国将来的人口老龄化做战略准备。

  还有一大笔钱是用于当前需求的。这笔钱由各地方政府管理,具体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经办的“社会保险基金”,包括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等社会保险基金,即使有结余,也不允许参与资本市场投资。目前,这笔钱的结余已超过1万亿元。我认为,有必要抓紧研究这部分资金入市的可行性研究,初期可以限定较低的比例。 (董少鹏)

  作者:董少鹏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