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龙岩市委书记:用民生保障构筑“幸福龙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0日12:21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郭金超)“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老有所养、病有所依,生活没有后顾之忧。”全国人大代表、龙岩市市委书记张健10日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如此描绘他心中的“幸福”。

  正如其所言,龙岩这个处于闽西地区的红色土地,近年来,正依靠不断发展的经济,通过解决民生问题,打造“幸福龙岩”,让农民从龙岩的社会事业进步中分享到发展的成果。

  张健认为,农民最关心的幸福感,第一位的是收入,第二就是保障。收入解决幸福感的问题,保障解决的是稳定感、安全感。只有让农民感觉到他生活的这个环境非常稳定,安全,没有后顾之忧,那就是幸福。

  张健表示,龙岩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老区人民在战争期间为全国做出过巨大贡献。因此加大对民生关注,这样才能让老区人民更多享有改革开放的成果。这几年,龙岩市通过不断落实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及各种保险制度创新、完善持续关注百姓的民生问题。

  张健介绍说,2009年实施新农保时,在龙岩只有一个县进行试点,但仅用了半年时间就使该县的参保覆盖率达到了86%。去年龙岩市有三个县的试点指标,但共有6个县还没有纳进去,市县两级财政积极统筹自筹资金1.2亿,一步到位,实现了闽西老区7个县区新农保的全覆盖。

  目前国家通过不断完善新农合、新农保制度,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问题,但是农民在日常生活中还会遇到很多不测风云。对此,张健指出龙岩在闽西老区还进行了一些新探索。其中“农村保险超市”就是积极的探索之一。

  张健说,09年龙岩市在古田镇进行了三农的综合保险试点,也就是针对农民的财产、人身、生产、生活等方面,设立了十一个险种,建立了“农村保险超市”。对此,农民的积极性非常高,95%的人参加了保险,涉及保费187万,提供保险保障25亿,人均保险保障12万,极大提高了农民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

  “民生就在我们身边,搞民生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能快则快,不断拓展领域,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发展是与我有关的。”张健说。

  “这也是我们构筑"幸福龙岩"的关键所在。”张健补充道。
(责任编辑:UN010)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