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代表建议严格整治北京号牌车辆异地违法行为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3月10日12:12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农业大学校长董常生

  中国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程圣中)在外省市行驶的北京市号牌机动车近年来数量猛增,交通违法行为层出不穷。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农业大学校长董常生建议,有关部门应规范对北京市号牌车辆的监督与管理。

  尽管北京市道路拥堵形势严峻,注册机动车数量逾400万辆,但这些车辆并非全部行驶在北京市内,其中一部分悬挂北京市号牌的车主系异地常住人口,常年在外省市道路行驶,发生交通违法的行为逐年攀升,而当地交管部门难以管控。

  以山西太原市为例,道路交通监控卡口系统尚未全国联网。有的北京号牌车辆在太原交通违法,却不影响在北京审车,以致出现多次违章,影响交通秩序。北京汽车限购令出台之前,有不少法律意识淡薄的太原市民在北京买车、上牌照,但大部分时间在太原行驶,多次出现占用公交车道、压双黄线、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

  “这个问题亟待解决。”董常生代表说,悬挂北京号牌的机动车在外省市道路上行驶很有优越感,肆意闯红灯、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十分普遍。而闯红灯、超速均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公共安全威胁很大。“许多悬挂北京市号牌的机动车在公安网上交通违法记录有几十条,个别车辆甚至上百条。”

  董常生介绍说,这些因超速和其他交通违法行为被监控设备抓拍并记录到全国统一的公安部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系统后,车主或当事人均不接受处理。调查发现,此类车辆在北京市交管局均可正常审验合格,并可办理转籍、变更等其他业务。而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办理机动车审验、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等业务,车主必须先接受违法处罚才可处理。

  “这种异常情况,只在悬挂北京号牌的机动车上突出反映,而悬挂其他省市号牌的机动车均未发现上述情况,说明北京市交管局在本市号牌机动车在外省市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的管理上还不一致,没有依法作出处罚。”董常生代表说。

  他建议,由公安部牵头加快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系统全国联网,建设统一的异地查询和处罚系统;北京市交管局及其他省市地区对悬挂北京市号牌的机动车辆加强监督案力度,对现场违章的一律现场处罚;对非现场处罚上传到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系统的违法行为一定依法对其处罚;对申领北京市号牌的机动车车主的资格审核严格把关。

  董常生代表认为严格规范对北京市号牌车辆管理势在必行,否则将在社会上造成北京市号牌违法行为不被处罚的恶劣影响。“不对车主进行处罚,也就起不到安全教育作用,助长了驾驶人的"霸王车"气焰,给公共安全埋下不小的隐患。”
(责任编辑:UN00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