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前原遗产”考验日本新外相(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10日15:18
  9日上午,日本官房长官枝叶幸男在东京举行记者会宣布,菅直人首相已正式决定任命原外务副大臣松本刚明为新外长,以填补数日前引咎辞职的前原诚司留下的空白。当天傍晚,松本的就任仪式在位于东京的皇居举行。
  3月9日,松本刚明当天出席日本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当天在记者会上宣布,日本首相菅直人已决定任命松本刚明为新外相,接替因接受违法政治资金而辞去外相职务的前原诚司。新华社/共同社



  现年51岁的松本刚明虽然在政坛远不如他的前任赫赫有名,但其身为日本首任内阁总理大臣伊藤博文的玄外孙和出身外交世家的政治背景又绝非前原诚司所能企及:曾祖和祖父曾分别担任驻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公使,舅舅藤崎万里是前驻荷兰大使,表兄藤崎一郎则是现任驻美大使。

  加之父亲松本十郎曾出任海部俊树内阁的防卫厅长官,松本刚明在民主党内素以精通外交和安保政策而闻名。这是他得以临危受命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自去年9月以来一直作为前原诚司的副手参与了日本近期所有的重要外交事务,也是松本刚明的一大优势。其继任外务大臣无疑有益于日本外交政策的连续性。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的报道,在首相官邸向松本正式传达外相任命时,菅直人要求其“全力重建因普天间美军基地搬迁问题而受损的日美关系”。这一指示与松本积极深化日美同盟、日本外交应以日美同盟为基轴的一贯主张不谋而合。

  但这并不意味着日本新外相的工作会变得相对轻松。尽管日美关系在前原时代已经恢复到了“近年的最好水平”,可双方却为解决普天间美军基地搬迁问题而一筹莫展。上月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刚刚发表了驻冲绳美军威慑力的“权宜论”,日前媒体又曝出美国高官辱骂冲绳人是“欺骗和敲诈能手”的言论。这两大丑闻不仅凸显了日美在同盟关系下的不对称地位,更加剧了日本民众对美日搬迁提案的对立情绪。松本刚明完成“全力重建日美关系”使命的难度也随之加大。

  自从去年11月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问了日俄存在领土争议的国后岛,两国针锋相对的“口水战”便不断升级,以致两国关系跌至“最近几十年的最低点”。前原诚司上月的“破冰之旅”最终无功而返。如何打破日俄僵局将考验日本新外相的外交智慧。

  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年在即,因钓鱼岛撞船事件严重受损的两国关系却尚未得到全面修复。有消息称,前原诚司原计划4月访华,力促日中战略互惠关系重回正常轨道。但一纸辞呈令前原的计划嘎然而止。作为其继任者,松本刚明为改善日中关系将做何努力令世人瞩目。

  不久前,曾有他国外长调侃前原诚司:“您是我就任外长以来面对的第六位日本外务大臣。”如今,此话余音犹在,第七位外相松本刚明却已走马上任。不容乐观的“前原遗产”固然会使这位新大臣“步履沉重”,但更让世人关心的是,因前原辞职而形势更加危急的菅直人政权到底还能陪松本刚明走多远? (来源:中国新闻社)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