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统计局周五公布2月经济数据 市场预期CPI回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10日19:07
  中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家统计局明天(周五)将公布二月份国民经济数据,其中最受大家关注的仍然是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目前来看,市场普遍预期2月份物价指数可能在4.8%左右,比一月份有所回落。连线中央台记者周晋竹。

  主持人:目前市场对二月份的CPI都有哪些预期?

  记者:据早些时候接受调查的13位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显示,中国2月份CPI升幅可能从1月份的4.9%略微放缓至4.8%。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给出的预测更低,他认为这个数字大概在4.6%,原因在于食品价格的回落,尽管今年调低了食品在CPI中的比重,但仍占3成以上。他认为,整个2月份除了石油价格上涨较快,煤炭、钢铁等大宗商品还有一定的回落,因此并没有对CPI增长产生太大影响。

  此外,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今年的CPI增幅应该可以控制在官方目标4%左右,最高不会超过5%,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扬是背后主要的推力。李稻葵还指出,决策者不应将人民币加速升值作为抗通胀的工具。

  主持人:二月份CPI如果真有所回落,预计会对市场产生哪些影响?

  记者:业内人士推测二月CPI为4.8%,环比稍有回落,但是通胀仍处在高压力区域,如果数据引发市场担忧,那么不排除近期有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的可能,银河证券资深分析师告诉记者,如果明天的通胀数据有所好转,加息预期就会有所回落,利好消息将会使股市有一波反弹行情,不过还是要看CPI下降背后的因素,如果是因为去年同期CPI过高的话,那通胀的压力仍然存在。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