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大公国际下调葡萄牙国家信用等级跟踪评级报告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10日19:39
  中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昨天发布葡萄牙共和国跟踪评级报告,宣布将葡萄牙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从A-下调至BBB+,前景展望是负面。经济之声记者胡波今天专访了大公国际董事长关建中。

  记者:我们知道,大公国际刚刚宣布,把葡萄牙的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从A-下调至BBB+,前景展望是负面。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下调葡萄牙信用等级的原因是什么?

  关建中:首先是葡萄牙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也就是2011年葡萄牙经济将再次出现负增长,在这种背景下,葡萄牙经常项目赤字调整的就比预期更加困难,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资产质量也将被迫承受更大的压力,政府或有负债规模将面临加速积累的局面。同时葡萄牙还有较高的融资成本也使政府面临着市场融资链断裂的风险。也就是葡萄牙政府财政状况的持续恶化的情况下削弱了政府的融资能力,这种情况下政府被迫接受欧盟援助机制的可能性提高。

  记者:除了葡萄牙,像希腊、爱尔兰、西班牙等欧洲国家,都不同程度地面临经济风险,在您看来,整个欧洲的经济下一步将怎么走?

  关建中:整个欧洲经济还是受世界宏观信用环境的影响比较大,同时欧洲主要的债务国家,内部的因素也是决定性的。

  首先,这些融资债务国的需求还是呈现上升趋势,从两个方面来决定:第一个方面是2011年这些国家的到期债务比较大,都大于2010年,都大于总融资的2/3,第二个就是他们的财政赤字,减少空间十分有限,他要刺激经济,还要恢复经济增长,财政增长的空间也有限,所以他减少财政赤字的可能性比较小,还有这些国家的融资需求比较大。

  还有就是世界的宏观信用环境不太好,因此改善这些国家债务偿还能力的基础条件很差,实际的偿债能力还属于一种不稳定的状态。

  第三个就是他们内部的原因,这些欧元区的债务国他们内部并没有改变这些因素的必然性,也就是现在内部条件是比较差的。2011年加上宏观的信用环境的恶化,使得有一些经济比较脆弱,债务负担比较重的国家,他的债务危机还会深化,再有他整个债务融资之后产出的效益也比较低,也就是说他借来的钱成本比较高,但是他反映到一个经济增长速度上有时负增长或者是增长还不如融资成本高,所以负面的东西还是主要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宏观的信用环境对他的影响是非常强烈的,特别是美国持续的推动量化宽松政策形成的流动性过大,还有就是货币贬值因素,外部冲击力对整个欧元区的债务风险是一个不好的因素。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