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花絮

两会花絮:记者“新闻战”各施绝技(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0日21:53
  3月9日,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专题记者会后被记者包围采访。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记者“新闻战”各施绝技

  中新社记者 石岩

  随着“两会”议程的过半,围绕会议的“新闻大战”也进入“鏖战”阶段,各路记者各施绝技行走“两会”,给这一盛会添了一抹生动的底色。

  “火眼金睛”

  “我盯着盛部长的照片看了几天,今天终于派上用场了,我是头一个发现他,冲上去的。”10日,一位“堵”到铁道部新任部长盛光祖的女记者兴奋地说。

  “两会”期间,面对数以千计的代表委员的面孔,倘不练就一种“火眼金睛”的本领,就很容易与机会擦肩而过,酿成遗憾。

  “凌波微步”

  “散会时我还在大会堂东门傻傻地等人,一个同事打来电话,说北门有很多部长出现,我三步并作两步赶到这儿,赶上了三个部长,还好我步子快。”10日中午,一位港媒记者气喘吁吁地感叹。

  对于记者来讲,“两会”是个一场丰盛的新闻“自助餐”,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出现“猛料”,这就要求记者不但要“眼疾”,而且要脚快,随时准备“凌波微步”。

  “人海战术”

  “谢谢大家,但我真的有事,”10日,被“围困”的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望着自己身旁里外三层的记者,几度“突围”不成,“无奈”地笑笑,说:“好的,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我讲三句话……”

  “人海战术”的运用,在“两会”期间“屡试不爽”,但需要提醒的底线是,不要妨碍了代表委员们的正常议程。

  “出奇不意”

  “幸亏我今天穿了件红色羽绒服,要不主持人不会把提问机会给我。”8日的一场发布会后,一位男记者笑着总结自己被提到问题的“经验”。

  想办法使自己看起来更出众一些,是许多记者争取发布会提问机会的秘籍。无怪乎此次“两会”,有人甚至举起写有“我要提问”的ipad吸引主持人目光,与此前某卫视记者着红装引总理“钦点”有异曲同工之效。

  “深厚内功”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上会记者如要做好“两会”报道,必然要修炼包括大政方针、专业知识、采访技巧等各个方面的“内功”,如缺乏这些必要的积累,上述的一切“武器”,都将沦为无可依托的“花架子”,很难在高手如云的“两会”江湖上打下自己的一片天地。
(责任编辑:UN01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