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盯紧政府预算是代表天职 期待批评质疑声再多些

来源:青年时报
2011年03月11日00:39

  盯紧政府预算是代表天职

  曹林

  两会审议财政报告时,人大代表李永忠根据报告中的数据进行测算,发现根据土地收益10%用于保障房建设的规定,各地方政府用于保障房建设的支出应为1571亿,但实际表格中只有1232亿,缺口达到339亿。另外,李永忠还发现,财政报告和发改委报告都没有列出地方政府债务,没有列出国企利润用途等等。

  很高兴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把目光盯向了政府的预算报告,聚集到国家账本上,让预算审议中有了炮火和硝烟。叶青代表批评预算没有详细的说明书,让人看不懂,陈舒代表则批评预算案“比较粗糙,不太满意”,社会保障支出过于模糊,不知道花在谁的身上。这表明对预算案的审议越来越重视了。

  聚焦政府预算,并就看不懂、不同意的支出向政府部门发问,预算审议就该像这样充满硝烟。

  人大代表进京开会是来监督政府的,而财政权是人大监督政府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因为钱是政府的命脉,是一切政府行为的基础条件,人大如果能掌握国家财政权就能掌握了政府的命脉,所以西方议会又有“钱包议会”之称。公民投票选出代表,最核心的目的也是为了让他们监督政府怎么花纳税人的钱———不是中饱私囊,不是大吃大喝,而必须用于公共事务。

  别轻看了这个预算案,每一个项目,每一句话,每一个数字,涉及的都是成千上百亿的资金,整个预算案起码有数千亿元的重量。放弃了对预算的审议,等于将这些钱放任地交由政府自由处置。要知道,这些预算中,也许隐藏着吃喝财政,隐藏着形象工程财政,隐藏着对教育经费、卫生经费、救灾经费的投入不足以及挤占挪用。一个数字的出入,可能涉及上千万人的喝水问题、保障问题,就像李永忠代表所敏锐观察到的,保障房建设的支出应为1571亿,但实际表格中只有1232亿,缺口339亿,这沉甸甸的重量、巨大的缺口,不能在代表们的手底下一翻而过。

  另一方面,作为人大代表,一定要提高自己“阅读预算”的能力,改变自身对审查预算的习惯性轻视,摒除“只是走走程序”的老观念,克服“人人都不愿看枯燥数字”这种本能的惰性,激活这一对于代表来说最重要的权利。

  无代表,不纳税。这句格言用到我们的两会上,可表述为:不管钱,无两会。代表们不通过预算审议去严管政府的钱袋子,两会议政质量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UN913)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