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钟南山建议:界定精神病人应完全独立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3月11日02:54


  钟南山建议:界定精神病人应完全独立

  “我非常赞成精神卫生的立法。”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尹辉 陈红艳 刘正旭 廖颖谊 曹晶晶 张潇 尹来 陈琦钿

  新快报讯 昨日,针对社会热切关注的精神病人收治问题,吴邦国委员长在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给予回应,称今年要制定精神卫生法。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院士表示,为精神卫生立法,是对人权的捍卫和尊重,并建议界定精神病人应该完全独立。

  中国精神病人达一亿以上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9年统计显示:我国有各类精神病人一亿以上。长期关注非自愿住院、强迫治疗问题的深圳律师黄雪涛表示,由于公共投入不足,医疗机构在利益驱动下,使缺乏监管的非自愿收治成为纯粹的市场行为。

  “许多该收治的患者,因无人付费而没处收治,另一方面,只要有人愿意付费,不该收治的也被收治。”黄雪涛说,一些无病或无需住院治疗的患者,因利益冲突原因,违背本人意愿,未经任何正当程序,被精神病院强制收治,承受丧失人身自由、被过度治疗,承受极端绝望无助的痛苦。

  她举出这些年发生的部分案例,例如,朱金红因房产纠纷而被母亲送精神病院案(江苏)、邹宜均因遗产纠纷被家人送精神病院案(深圳)、何锦荣因夫妻纠纷被妻子送精神病院案(广州)等等。

  界定过程不能有干扰暗示

  “我非常赞成精神卫生的立法。”昨日下午,钟南山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对精神病人收治最大的问题是对精神病的界定。

  不过,他认为,只要没有人为的干预,精神病并不难界定。“培养足够的精神病医生,对病人进行独立的检测和测试,完全能够界定他是否有精神病。”钟南山说,然而,现实的情况是,中国精神病医生和心理医生都非常奇缺。

  “这些人往往会变成被迫害的对象。”钟南山说,如果鉴定过程有人为的暗示和干预,往往会对被鉴定者造成误判,“设想一下,假如把他列为精神病,那么他所说的一切就会变得不可信。”

  “这是非常危险的。”他举例说,比如上访者,如被误判为精神病,有时将会严重地掩盖他们所提出的社会问题,“这是把他歧视为精神病。”钟南山建议,对精神病人界定的过程应该完全独立,不能有干扰,也不应有暗示。

(责任编辑:UN00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