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夫人解释林毅夫三年告假:他一讲话就代表世行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3月11日02:59
陈云英。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宁彪/摄
陈云英。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宁彪/摄

新华社资料图
新华社资料图

  林毅夫为何三年告假?他一讲话就代表世行!

  台湾团代表陈云英解释丈夫缺席原因,称常和他交流“两会”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陈红艳 尹辉 刘正旭 廖颖谊 曹晶晶 陈琦钿 张潇 尹来

  全国人大代表、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林毅夫连续3年告假全国两会,焦点人物的缺席一度引来高度关注。昨日下午,同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陈云英首度回应丈夫林毅夫的请假缘由。

  “他一讲话就代表世行,存在角色冲突”

  记者:林毅夫先生连续三年告假两会,请问原因是什么?

  陈云英:你们都知道,他是世界银行的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他现在的工作单位在华盛顿。他现在是在世界银行副行长的职位上,若出席人民代表大会,他一讲话就代表世界银行,所以这其中有一个角色冲突。

  记者:他有没有委托您带一些建议或议案上会?

  陈云英:没有。我们每一个代表都行使自己的权力。而且我们代表的选民不一样,他的选区在北京市,我的选民是4万居住在大陆的台籍同胞。

  “出了门,我不希望受枕边细语影响”

  记者:两会期间,您有没有跟林先生进行一些交流呢?

  陈云英:他每天晚上都给我打电话,我的晚上是他的清晨(注:时差),所以他会打电话来。

  记者:那你们会讨论国家“十二五”规划吗?

  陈云英:没有。其实我是一个希望在家里很贤惠但出了门就代表自己的女性,我不希望在我执行自己的权力时,受到太多枕边细语的影响。他代表他自己,我代表我自己。记者:那您有没有向他介绍两会的内容?

  陈云英:有的。比如妇女节,我收到很多礼物和鲜花,他祝我妇女节快乐,我说我过得很开心,因为很多人给我送花。每年两会,我们女性代表都会好好过妇女节,今年我们还看了一场电影——《非诚勿扰2》,非常好看。

  “明年任期结束后,他应该会回北京”

  记者:林先生到世行工作,对您个人有什么影响?

  陈云英:一方面我就要委屈自己,每天给他做晚饭。另一方面,华盛顿给了我很多机会去拓展专业以外的知识。世界银行是知识银行,那里每天会开展很多报告,我可以听到社会的、经济的、妇女权益的各种报告。在世行3年来,拓展了我个人的知识领域,使我更加自信,尤其是我在参加两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有些过去我看得头痛的领域,现在好像慢慢看明白了。

  记者:林毅夫先生任期满了之后,会连任么?

  陈云英:他的任期4年,明年就结束了。世界银行副行长是世界各国都会争取的一个职位,我不好说他会不会连任,但历史上没连任的例子。四年任期结束后,他应该会回北京。

  记者:他会不会继续去北大教书?

  陈云英:他很喜欢北大,但我们要等他回来才知道(是否回北大教书)。现在人才流动很多,机会也很多,每个人都有很多选择。现在他还不到选择的时候。

  “以后若有机会,林毅夫会再回台湾”

  记者:您会经常回台湾吗?

  陈云英:会的,我每年都回台湾去看我爸爸妈妈。

  记者:林先生会回台湾吗?

  陈云英:他现在工作可能没有机会,看以后有合适的机会再回台湾去吧。感谢你们关心他啊!

  记者:如何评价您曾多次倡议的台湾旅游自由行?

  陈云英:非常好,这是我倡议的,我去年、前年都提到这个问题,建议台湾开放大陆游客赴台自由行。这样既可以减少审批程序,还可以增加深度旅游。现在有钱有闲的阶层人群会选择深度旅游,他不会七八天把所有地方都跑一遍,深度旅游可以让有财富有地位的人去台湾旅游,促使台湾旅游发展得更好。

  “其实我是一个希望在家里很贤惠,但出了门就代表自己的女性,我不希望在我执行自己的权力时,受到太多枕边细语的影响。他(林毅夫)代表他自己,我代表我自己。”——陈云英

  小资料

  林毅夫原名林正义,台湾省宜兰县人,1979年从军时从金门岛游水投奔大陆,一直未能回到台湾。此前陈云英曾称,与先生林毅夫最大的心愿就是“能一家人携手回台湾老家探亲”。

(责任编辑:UN00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