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部分委员对提案回复内容不满意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11日02:29
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正在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 陈杰 摄

  微话题

  每年代表委员都会提交不少议案提案,采访代表委员时,记者发现,有些议案提案连续几年出现。有的代表委员是因为对议案提案的答复内容不满意,有些代表委员重复提交是因为建议未被采纳。

  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建议,如果委员对提案的内容非常有把握,就应该坚持提交这个提案。

  崔永元:提案回复“很程序化”

  ●提案内容:建议每个铁道口派人值守 ●回复内容:您提的问题很重要,欢迎继续提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去年提交了几个提案,其中有一个是关于预防铁路上发生撞人事故的提案。

  崔永元表示,《道路安全法》规定,发生交通事故后,即使司机没有过错,都要承担部分责任。但《铁路法》又规定,铁路司机撞死了行人,在当事人有过错的情况下,是可以免责的。崔永元认为,铁道部门有权保障行人的安全。他建议,每个铁路道口都应该有人值守,最好是在每个铁道和道路交叉的地方修安全通道或是天桥。

  今年两会期间,崔永元接受采访时说,这个提案得到的答复很程序化,意思大概包括:您提的问题很重要,国家相关法律是怎么规定的,欢迎您继续提建议。

  提案答复内容不明确

  ●提案内容:建议禁止活熊取胆 ●回复内容:非常关注活熊取胆

  @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杂志执行总编贾宝兰:我去年和今年的提案都是建议禁止活熊取胆。大概在去年夏天的时候,国家林业局用至少两页A4纸的篇幅,回复了我的提案。国家林业局在回复里说,非常关注活熊取胆,也非常关注动物福利。虽然回复很认真,但和复杂的民生问题相比,活熊取胆是个相对简单的事情,国家林业局并没有对我提出的取缔活熊取胆做出明确的答复。所以,我不满意国家林业局的回复。

  回复在研究但仍未采纳

  ●议案内容:建议给国际海员减税 ●回复内容:已交给有关部门研究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远洋集团总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张富生:我这几年都建议给国际海员减税,但是有关部门并未采纳意见。按照国际惯例,国际海员的薪酬都是免税的,目前英国、新加坡、中国香港地区的国际海员都免交个人所得税,而我国还是征税的。今年两会前,我得到回复是,国务院已经把这个题目交给了有关部门开始研究,但税收属于重要的立法,必须由全国人大对税法做出修正和调整,目前还没有具体提出起征点要提高到多少,还在酝酿过程中。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告诉记者,他刚当选政协委员的时候,提了一个建议把除夕和清明纳入法定假日的提案,但是一直没有办复。他坚持提了三年,清明终于纳入了法定假日。

  “政协委员提提案,贵在坚持。”冯世良表示,如果委员对提案的内容非常有把握,认为国家应该实施,他应该坚持提这个提案,即使两年、三年都没通过。
 
    本报记者 钟晶晶 王荟 底东娜 邢世伟
(责任编辑:UN00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