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云南盈江县5.8级地震 > 盈江地震消息

云南盈江地震现场:我们从废墟里被刨了出来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3月11日03:47
消防人员在倒塌的天缘超市内救援。(据《春城晚报》)
消防人员在倒塌的天缘超市内救援。(据《春城晚报》)

永胜宾馆原本的四层楼房,如今变成了三层,整整一层楼因为地震而消失。 新华社发
永胜宾馆原本的四层楼房,如今变成了三层,整整一层楼因为地震而消失。 新华社发

苗斌(左)和戴川(右)
苗斌(左)和戴川(右)

  瞬间 饭店轰然倒塌

  “‘我们还活着’,从废墟里被刨出来,我们给不停发短信或打电话的同事发去这样一句话。”

  新快报特派记者 刘军 吴笋林 宋凯欣

  经过一路奔波,记者于昨晚9时许赶到盈江县城。由于刚遭受地震不久,为了抓住黄金救援时间,从中午事发开始,全部的救援队伍一刻没有停歇,县城大街小巷上,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

  老苗是媒体工作人员。前段时间,盈江县发生了数次规模不等的地震,很多民房都受到损伤,成了危房。昨日上午,老苗和几个同事,连同盈江县副县长和宣传部长,一行11个人,准备到盈江县下面的农村去采访。中午的时候,他们落脚在县城一家饭店中吃饭。“还没吃完,地震突然就来了,一点反应都没有。”老苗说,整个地震也就几秒钟的时间,猝不及防。“房子根本就是轰然倒塌的,连歪斜一下都没有,我们全被埋在了下面。”等老苗从废墟中爬起来的时候,整座饭店已经被夷为平地。

  “我们11个人里有9个受伤了,我是其中一个。”老苗说,陪同一起工作的盈江县副县长和宣传部部长也双双负伤。“还好我们都保住了性命,不幸中的万幸。”

  惊魂一刻

  《春城晚报》新芒市采访部主任戴川:“我们从废墟里被刨了出来”

  “我们还活着”,从废墟里被刨出来,我们给不停发短信或打电话的同事发去这样一句话。

  这是盈江县自1月以来的1200多次的地震中,最凶猛最惨烈的一次。来不及反应,墙壁和天花板已经轰然倾塌,我们被瞬间淹埋。获救后,坐在县医院篮球场上的应急救援中心,我身上、腿上都是血,右耳朵尾部受伤需要缝针。我的同事脸部被擦伤,手上也划了几个口子。医生的针线在没有打过麻药的皮肤上穿梭,因为伤员太多,医生已经来不及为伤口消毒。耳后缝了几针,右耳这边的脸部也缝了几针,整个头包得像个粽子。缝针的时候,余震一阵一阵袭来,看着医生们忙而不乱地工作着,我只能从心里由衷佩服。

  我们知道盈江每一天都在地震,看着雨季就要来临,很多灾民却只能住在帐篷里。我的头受伤了,已经记不清接受过多少媒体的采访,每一个电话我都会跟对方强调,请帮助呼吁关注盈江1200多次地震的累加破坏效应,震区人民需要帮助。

  生与死就在这么短短几秒钟,我们是幸运的,在地震中活了下来,还有很多人失去了生命,但更多的人经历过地震后变坚强了。在这片废墟之上,我们相信将会盖起更多房子,灾区人民将勇敢地开始新的生活。 (据《春城晚报》)

  亲历者说

  江堤开裂大楼倒塌

  新快报讯 地震后,当地居民袁爱荣女士通过时断时续的电话连线称,盈江县城房屋倒塌严重,交通较为混乱。不少当地民众想转移到相对安全的邻县,但为防止余震山石滚落,由盈江发往邻县的班车已经停发。

  袁女士称,地震时自己正在睡午觉,家里的房子已经开裂,距离自己家不远的永胜宾馆大楼、天元超市倒塌,盈江县寄宿制中学倒塌严重。袁爱荣说,自家照相店全倒了,里面几十万元的摄影器材全部被埋。

  距离震中不远的盈江县允帽村村民杨成文亦通过电话向记者讲述,“村里的房子倒塌得很厉害,今天村里人大都外出做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他称,地震来时,地动山摇,令人惶恐。他告诉记者,穿城而过的大盈江水位上涨明显,原本清澈的江水变得浑浊不堪,江堤已出现多处开裂。政府要求,“确保大盈江江堤安全。”(据中新网)

  天缘之痛

  服装城倒伏在路旁

  在盈江县永盛路和密回路交叉路口的天缘服装城,看到原先作为超市的该服装城倒伏在路旁,现场远远拉起了警戒线,警戒线外站满围观的人群。警戒线内远离倒伏大楼的一边,消防救援人员一边维持秩序,一边帮助在里面经营的商户乘着空隙,尽量从里面抢救出一些物品。来自湖北的服装城老板汪先生和爱人及伙计,愁眉不展地在一旁低头整理抢救出来的很少的几套服装。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汪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来盈江经营服装已经五六年了,因为换季刚刚进了一批服装,不想现在因为这场地震全被埋在倒塌的大楼下,估计也无法抢救出什么了,初步估计损失不会低于50多万元。“这几年的心血瞬间就化为乌有了,现在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了,真不知道怎么办!”

  一旁的女主人更是满脸愁容。据在服装城里经营的商户告诉记者:该超市内有一家金店,一家移动手机经营户,还有就是经营服装城的服装商户。地震发生时,服装城内有很多人,房屋在地震中慢慢倒伏下来,很多人慌不择路从楼里跑出来,有些人受伤,但幸运的是没有人因为大楼倒塌导致死亡。 (据《春城晚报》)

  网友震撼直播

  “要怎么办……全身发抖……对面的房子倒了……家里一片狼藉……我怕……”地震发生后的第9分钟,盈江网友Riva千寻在微博上发出了这样一条消息。13时06分,盈江网友朗飞也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出地震的消息:盈江又地震,五层的房倒了。同时,朗飞还配上一张大楼倾斜的照片。

  从那时开始,Riva千寻和朗飞就不停在自己的微博上图文直播地震的最新消息。截至昨日14时40分,网上有关盈江地震的微博就已达195万余条。

  @朗飞:上班时间超市倒了,里面还有人。

  @莫俊文:所有市民已经被安置到空地。损失伤亡很严重!现在又在震!

  @无界行者:在瑞丽,住景城大酒店17楼,13:00左右,正在聊天,整个楼突然开始摇晃,抖动,窗户巨响,有明显眩晕站不稳的感觉。地震了!有夺路而逃的冲动,持续约一分钟。

  @风芒忆市:兄弟姐妹们,挺住!现在我家店已经关门,打电话叫员工们去安全的地方,等稳定下来再开门。还有祝福我的朋友:杨岩金和他的老板渡过难关,他们在吃饭的时候被埋了,目前在医院接受治疗。

  @一树银花压海藻:地震了,全县停电,这里离盈江40公里不到,还好,天佑梁河,仅仅是摇晃。(据《春城晚报》)

  盈江简介

  盈江县地处云南西南部、德宏州西北部,距省会昆明735公里。其西面、西北、西南面与缅甸为界,国境线长214.6公里,自古以来有33条通道通往缅甸。

  盈江县国土面积4429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低,截至2006年末,总人口273044人。民族众多,有傣、景颇、傈僳、德昂族、阿昌族等26个少数民族,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边境县。

  盈江气候适宜,物产资源丰富,是远近闻名的“粮蔗之乡”,是云南省商品粮基地县、油料基地县、滇西南农业综合开发县、国家糖料基地县、国家级商品粮基地县。

  盈江旅游资源独特,著名景点有“亚洲榕树王”、“亚洲第一坝”、凤凰温泉度假村等。

(责任编辑:UN00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