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教育部回应三亚教师“吃空饷”:要严肃查处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11日03:10
全国人大代表认为,应当让社会大众通过必要的信息渠道监督掌权者的权力和资源使用情况。

  据新华社电 日前,源于网络报料的“三亚教师"吃空饷"事件”得出处理结果,并引起了“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第一时间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教育部有关负责人。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对“中国网事”记者表示,对于媒体报道有的学校出现教师“吃空饷”的问题,首先要严肃查处,一经查实,要追究学校校长、直接责任人和当事人的责任。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教师的管理,着力从制度上和管理上,杜绝学校教师“吃空饷”的现象发生。

  调查:

  41人“在编不在岗”

  不少代表委员接受“中国网事”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一段时期网民通过网络举报揭开了全国不少地方存在的“吃空饷”问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对这个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梳理目前哪些行业、哪些部门存在“吃空饷”的问题,并出台防治办法和措施。

  针对前不久有网帖举报海南三亚有部分教师“吃空饷”的问题,三亚市联合检查组对全市166所中小学校进行调查后发现,“在编不在岗”人员共计41名,其中,5名无故旷工,35名患有癌症、精神病、瘫痪等疾病,1名因分流未妥善安置。有关方面决定对5名“吃空饷”人员予以辞退、注销人员编制、停发工资处理,并追回旷工期间所领取的工资。责令其所在学校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并通报批评。

  声音1:

  “吃空饷”有损就业公平

  全国人大代表、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8日在接受“中国网事”记者专访时说,三亚下一步将加强对财政供养人员和各类社会补贴发放、使用情况的监管,特别是相关政府部门要运用网络手段加强信息的互联互通,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说,“吃空饷”必然损害公平,制造分配不公。不上班但工资照发,与按劳分配的原则背道而驰;“吃空饷”吃的都是财政钱,侵害了纳税人权益;“吃空饷”还有损就业公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柯锦华说,“吃空饷”暴露了财政和人事制度及其监管方面出现的问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对此进行专项整顿,以正社会风气。

  声音2:

  应加强权力和财政透明度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吴昌元说,“吃空饷”的根源在于权力缺乏有效监督,社会信用体系没有完全建立,决定财政资源和其他资源分配和使用的过程不透明。

  吴昌元代表说,“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他建议,杜绝“吃空饷”,就要加强社会管理的透明度,让社会大众通过必要的信息渠道监督掌权者的权力和资源使用情况。

  李建保代表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同时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他建议,通过网络确保群众对公职人员编制、岗位配备与职责、工资发放等知情权,杜绝暗箱操作行为,让公务人员的权力在阳光下运作,让掩盖在档案袋里的“吃空饷”者全部见光。

  全国人大代表王守初建议,应加大对单位某些负责人与个人合谋骗取“空饷”的惩处力度,不仅要让“吃空饷”者“吃不了兜着走”,更要对那些为个人和单位“吃空饷”提供便利的人依法予以严惩。
(责任编辑:UN00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