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月外贸意外现73亿美元逆差:高顺差期被指已过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11日05:17

  外贸意外现73亿美元逆差

  2月进出口增速远逊预期

  中国2月意外出现贸易逆差,上一次贸易逆差的出现是在2010年3月。分析师认为,中国高顺差的时代恐怕已过去,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可能还会再见到几次贸易逆差。

  本报讯 (记者陈海玲)我国海关昨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出口同比增长2.4%,进口同比增长19.4%。2月意外出现73亿美元贸易逆差,上一次出现贸易逆差是在2010年3月,当时该月出现过该年唯一一次74 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专家预计,进入3月份,贸易顺差料会再现。

  1~2月出口同比增长21.3%,进口增长36%,累计贸易逆差为8.9亿美元,比去年四季度平均200.8亿美元的贸易顺差是个巨大的下跌。摩根斯坦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出口依然巨大,无需担心中国出口的大幅下挫。

  美国及美林银行中国经济学家陆挺昨天分析称,出现贸易逆差的原因在于,一些进口商和生产商经过2010年中的低迷后,重新再建立库存。另一方面,进口的产品价格在飞涨。比如,从近期进口的铁矿石价格平均达到154.3美元一吨,同比增长62.6%。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宋宇与乔虹认为,春节效应是2月份进出口数据表面疲软的主要原因。随着春节的影响渐渐消退,加上去年比较基数偏低,预计3月份进出口增长均会有所上升。“在春节假期之后的几周内,出口受到的影响远大于进口,因为出口企业更倾向于延长实际假期。因此,净出口在年内往往会呈前低后高的趋势。在2010年,由于春节时间较晚,3月份出现过唯一一次贸易逆差,但在此后恢复顺差不断升高至10月份270亿美元的水平。

  趋势

  中国高顺差时期已过

  但中国高顺差的时代恐怕已过去。陆挺表示,由于大宗商品价格高涨,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可能还会再见到几次贸易逆差,到年底时估计全年的贸易顺差只是很小一个数字,估计今年贸易顺差只是占GDP的2.1%。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认为,预计未来顺差减少会成为一种常态。

  全年顺差额将下降

  “我们认为贸易逆差是不会持续的,中国全年将仍保持贸易顺差,但顺差额将比去年有20%~30%的下降,全年贸易顺差额预计为1400亿~1500亿美元左右。”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称。

  “逆差出现,一方面是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长、进口均价延续高位的结果;另一方面也在于出口增速的放缓,”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胡月晓称,“这种情况说明,即使未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中国经济高额顺差的时期也已过去。”

  “我们对今年外贸总的政策指导是稳出口、扩进口、减顺差。”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两会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态,并预计今年进口增幅将快于出口,外贸顺差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也会进一步下降。

  2月CPI今公布

  大部分预测在3.9%~4.4%之间

  本报讯(记者陈海玲)2月份包括CPI在内的宏观数据今日公布。由于国家统计局年初对CPI 统计的调整加大了2月份数据预测的难度, 因为迄今为止有关调整办法的信息披露仍非常有限,因此对物价涨幅说法不一,大部分预测在3.9%~4.4%之间,但高盛认为CPI会在1月份的基础上继续上升。

  目前市场估计2月份CPI的涨幅大都在3.9%~4.4%之间波动。美国及美林银行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认为2月份的CPI涨幅很可能达到4.4%,但是3月份的CPI涨幅则会反弹到5%左右,CPI的上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因此政策不会收紧至抑制经济的增长。

  但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宋宇与乔虹预计CPI 同比增幅可能从1月份的4.9%升至5.1%。商务部和农业部发布的食品价格同比数据双双反弹。由于基数较低,成品油价格上调,加之房屋租金上涨,预计非食品CPI 同比增幅上升的可能性很大。5.1%的CPI 同比增幅隐含的季调后环比折年增幅约为5.7%,高于1月份的4.9%,但显著低于2010年10月和11月份的两位数水平。尽管未来几个月CPI 环比增幅可能小幅反弹,而同比增幅可能因为低基数而进一步温和上升,但其环比峰值已经过去。

  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不改

  昨天人民币兑美元继续升值35个基点达到 6.5713,结束了数天的人民币升值势头疲软的势头。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亦称,不能因为顺差没了就觉得人民币升值压力小了,升值需要综合考虑,不能只看经常项目的变化。更应从国内福利改善等角度考虑,加快升值步伐,“今年应该从去年全年的3%升幅提高到5%。”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预计2011年人民币升值5%~7%。他分析称,如果油价持续上扬,汇率升值可能加快,以此应对油价造成的输入型通胀风险。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3月5日称,人民币一年升值3%~5%是适宜的,这样的速度是均衡的,出口商也可以承受。

  王庆认为,到今年年底美元兑人民币将达到6.2。

(责任编辑:UN00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