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原交通部部长黄镇东:支持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3月11日06:12
中国是高速公路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新华社图片
中国是高速公路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新华社图片

  高速公路收费是今年全国两会关注度较高的话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吴江市委书记徐明此次提交了一份议案,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取消所有中途收费站,真正实现高速公路网的全国连通。与此同时,多位政协委员也在关注高速公路收费问题。

  就相关问题,快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原交通部部长黄镇东。黄镇东表示,他个人支持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快报特派记者 郑春平 孙兰兰

  徐明代表 取消高速公路中途收费站

  我国现行的是高速公路在省域范围内“一卡通”,但在省界之间,往往以省划界,分省收费,并且这些省际收费站都是设在主干线上,严重影响了高速公路车辆的通行能力,成为交通大动脉上的障碍。就拿上海到昆山来说,车主要从上海江桥收费站领卡,到昆山花桥收费站交一次费用再领卡,接下来到昆山下来缴费。如此近的两地之间还得缴两次费。记者了解到,虽然已经有一些省份开始跨省共建收费站,打通障碍,但大多数省际收费站仍然存在。

  徐明提出,根据测算,目前高速公路人工收费平均单次耗时14秒,ETC缴费虽然耗时不到2秒,但使用者仅为少数。在通行高峰时期,京津冀、长三角路网中,不少中途收费站的拥堵情况非常严重。取消高速公路中途收费站,还可以节省成本。据交通部相关研究机构测算,至2010年底广东全省联网收费节约建设费用累计43.18亿元,油耗节约效益约16.6亿元,时间节约效益约35.38亿元,综合效益累计51.98亿元。如果能在全国范围取消中途收费站,效益更为可观。

  此外,取消高速公路中途收费站,将使区域间的辐射接受能力得到提升,使整个区域竞争力得到增强。实现全国高速公路路网畅通,也将使国家形象和区域形象得到整体改善。

  目前,全国范围内高速公路区域性联网收费范围不断扩大,徐明认为,取消中途收费站完全可行。可以建立全国联网、统一管理的数字化管理平台,采用物联网技术,构建一个联网收费精确拆分解决方案,无论路途远近,均一次收费。数据中心提供后台的信息管理与通行费计算、收取和拆分等服务。他建议,对于通行量大、拥堵严重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路网,应先行取消中途收费站。待技术磨合稳妥后,在“十二五”规划期内推行至全国高速路网,并取消所有中途收费站。

  孙继业委员 应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监察厅副厅长孙继业则建议全国收费公路彻底整顿,逐步取消普通公路收费,并降低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

  孙继业说,全世界已建成14万公里收费公路,10万公里在我国。我国高速公路的95%、一级公路的65%都是收费公路。收费站的设置不合理,有些间距甚至只有几公里。世界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披露,中国的高速公路通行费是全世界最高的国家之一。高速公路成为“高价公路”。

  孙继业表示,“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年,在收费期限届满前还清贷款的必须终止收费。但由于“经营性公路”收费期限可放宽至30年,带来了一些利润空间。孙继业建议,应该逐步取消普通公路收费。“普通公路使用者已缴纳车辆购置税、车船使用税、燃油税等税费,不应再重复交过路费”。其次,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在收费期限届满时应该终止收费。

  原交通部部长 个人支持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原交通部部长黄镇东接受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高速公路收费问题,与建设机制有关,现行高速公路除了政府还贷性质的,还有市场还贷性质的,“高速公路在发展过程中没有这个机制不行,在既有财力条件下,借助市场力量是当时必须的。”但同时黄镇东也表示,不能一直持续这样的模式,他表示自己认为到2050年中国所有的高速公路都应该免费,“毕竟还有40年,我们完全应该能做到。”

  近年来,部分省份在节假日推出了一些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措施,例如2011年春节,山东省的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两天,普通公路免费通行4天,共免收通行费超过1.5亿元。对这样的做法,黄镇东表示,中国公路体制的权限在地方,“地方有权这样做,作为我个人,是支持这种做法的。”以春节为例,运输压力这么大,作为临时采取的畅通机制,无疑是件好事。再如农产品绿色通道免费政策延续至今,也广受好评。但是黄镇东也坦言,除了农产品运输这一特殊性质,诸如节假日免费通行等优惠政策,国家主管部门也只能是倡导,不会做统一的强制性规定,毕竟对一些市场还贷公路而言,这是市场行为。

(责任编辑:UN019)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