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晓离职张大中入替 国美高管集体封口态度迷离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11日06:48

  国美高管集体封口 股价小幅攀升

   昨天是国美电器公告陈晓辞去董事长一职的首个交易日,国美股价开盘报2.84港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扬2.53%,股价一度冲高至2.95港元,午后涨幅逐渐收窄,全天小幅收涨0.72%。有关投行的报告显示,仍旧看好国美未来股价。据悉,陈晓去职、张大中入替、孙一丁离开董事会等因素,使得国美电器董事会格局进入新篇章。不过对于公司现状,国美公司员工昨天集体封口,未对此事发表任何观点。有知情者称,公司已经下封口令,不允许再讨论此事。

  投行看好国美股价

  昨天,瑞银发表的报告指出,对于国美董事会的变动,市场短期可能反应谨慎,一方面不能排除管理层进一步的变动,另一方面,部分投资者可能选择观望的态度,直到3月底国美业绩公布后再做决定,故上述因素或导致短期股价可能比较波动。

  美银美林发表的报告维持国美“买入”评级,给予目标价3.5元。报告指出,陈晓的离任,显示与大股东原有争议可告一段落,有助集团去除不明朗的因素。美银相信国美未来的策略,将集中于扩展,包括规模等,及如何应付同业苏宁的竞争。

  美银美林指出,陈晓离任主席一职,显示大股东对国美的影响力较大,小股东将更关心如何提升其利益。值得留意的是,陈晓仍持有国美约1.2%持股量,未来会否出售及何时出售,而新主席张大中在集团的角色如何,另一主要股东贝恩未来的取向如何等都是未知数。

  高管态度迷离

  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张大中“出山”,国美掌门人难题已经解决,不过陈晓的离席令部分高管陷入两难境地。昨天,包括国美总裁王俊洲,副总裁邹晓春、孙一丁、李俊涛、何阳青、牟贵先、魏秋立在内的所有高管团队全部采取回避态度,所有高管都不接电话。

  根据香港联交所披露,今年1月12日和13日,孙一丁分别以3.05港元和3.1港元的价格出售股票,其持有的1300万股目前只剩下975万股,而与他同时出售股票的还有国美电器执行董事、副总裁魏秋立,其持股比例也从最高时的0.12%下降到0.09%。

  目前,孙一丁已经辞去国美执行董事的职位和三联商社高管职位。而两天前,李俊涛、何阳青主持召开国美厨卫产品大会时,均透露身为国美公司老人,会继续工作。有媒体曝光称,陈晓离开后,包括孙一丁、魏秋立、牟贵先在内的高管可能会选择逐步离开。

  在2月17日,黄燕虹和邹晓春进入国美电器董事局后,国美电器董事局的席位增加到13人,其中王俊洲、伍建华、魏秋立、邹晓春、陈晓和孙一丁等6位为执行董事,而贝恩投资的3位代表和黄燕虹等4位为非执行董事,另外设立3位独立非执行董事,总体是6+4+3的结构。

  此次董事局改组后,国美电器的执行董事减少了两位,而非执行董事和独立董事则各增加一位,这个董事局架构就变成了“4+5+4”的局面,来自管理层的董事席位减少,这也是大股东对管理层权力的一种限制。

  “国美管理层态度十分迷离”,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这些高管选择留下来,那么其面对的局面也非常复杂,虽然大股东现在承诺将保留2009年7月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既往不咎,但大股东难免心存芥蒂,有可能影响日后工作。

  本报记者 牛颖惠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