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陆启洲回应“央企是牛”:政府没给我们定准位

2011年03月11日08:20

  来源:云南信息报

  “打一个不恰当的比方,央企好比是一头牛。”在3月8日的政协大会发言中,全国政协委员欧成中批评国企垄断和国企高管收入,认为国有经济需要在一般竞争领域为民营经济腾出发展空间,对国企高管高工资应该限制。这一言论在昨日的政协经济组分组讨论上,引发了多方回应。来自央企的全国政协委员陆启洲用“牛”来比喻央企,“看你是要让它当菜牛、还是奶牛、耕牛。”“定位要清晰,是要央企提供利润,还是提供公共服务。”

  本报讯 “最近我也上网看了一下,对央企的评论比较多,我自己也在思考这个问题,说明这些年国家经济实力在增强,央企也发展了。老百姓对央企是高度认可的,我看没有一个网民提出来要跟比尔·盖茨要钱,也没有一个网民要跟娃哈哈的老总宗庆后要钱,就找央企要钱,说明老百姓还是很清楚,央企是国家的。网民和老百姓对央企高度认可,我是有权利,有诉求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陆启洲主动谈到了央企话题。

  回应批评:政府没给我们定准位

  陆启洲说:“央企有利润了,该不该回馈国家和民众,我认为是应该的。网民提出这些诉求,我认为是有道理的。央企是国有的,是全体人民所有的,人民有这个权益。但问题是,对央企应该有一个定位。现在很多问题是央企的定位没有定准,就是国家要央企干什么。这个定位要清晰,是要央企提供利润,还是提供公共服务?”

  陆启洲现场做了一个比喻,“我说央企就好比是一头牛,这头牛是国家的,你要它当菜牛,养肥了把它杀掉了,大家分了吃了,还是要让它当奶牛,国家喂你草,你就把奶挤出来,上缴利润,又或者还是要让它当耕牛,扩大再生产,干活。这个定位要清楚。要是说,你们央企就当菜牛吧,宰了大家分了,我们也没有意见。你要说让央企上缴利润,让它做奶牛,那行,你就得喂它草。要么就是当耕牛。也就是说,对央企决策的需求要清楚,否则就没办法来讲这个问题。”

  “三家石油公司操纵不了油价”

  随后,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接过话题,“垄断?什么是垄断性,不是市场份额大、规模大就叫垄断,垄断主要是对市场价格的操纵。”“实际上这三家石油公司也操纵不了油价,油价是政府定的。”陆启洲补充说。

  李德水又说:“国有企业要发展,民营经济也要发展,要共同发展,都有广泛的空间,都会大有作为,互相支持,不是你死我活的。”

  不过,李德水对于大会发言上的批评也并不认可,“我觉得在政协大会发言的时候,不要觉得好像谁把谁骂得凶一点,骂得厉害点,就喝彩,这样也不好,这种情绪不太好。国有企业难道做错了什么?都是国家的栋梁。国有企业承担的责任还是很大的,大家都应该站在国家的利益和政策的高度上,心平气和的,不能互相排斥。”

  企业办社会 中石油一天一亿多

  上述发言引发了在场多位委员的认同,全国政协委员、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曹光佑拿过话筒说,自己有一次去中石油调研才知道,中石油现在企业办社会,每年掏出去的钱在400亿以上,“也就是说,只要开门,每天就要花1个多亿。所谓企业办社会的问题,还远未解决,就是地方建设一个社区,但是工资待遇还是单位来配置,还是企业掏钱,有问题还是找到企业。”他认为,对于国有企业,还是需要深入一些看问题,“应该就具体问题谈具体问题。”他说,政协发言那天,听到前述批评央企的发言时,有国企老总当时就起身离开了会场。

  对于国有企业高管高收入,长期在国有企业中工作的曹光佑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比较,“现在凡是上市公司,包括国企控股的和占大股的,大部分的管理人员,都是国企派驻的,恰恰是在这样的上市公司,这些高管的待遇,都比他们在母公司高一个档次。”曹光佑说,这个比较说明,提出国企高管工资高的问题,并没有说到点子上,“并不是国企的问题啊,上市公司的待遇恰恰都比国企高,是国企该改还是上市公司该改?”“国企改革难,其实就是政府体制改革难。”

(责任编辑:UN021)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