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刘光磊:要更严格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1日09:22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孙奕、朱薇)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政法委书记刘光磊建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有法可依目标已基本实现的情况下,更要严格地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刘光磊认为,当前,涵盖社会关系各个方面的法律部门已经齐全,各法律部门中基本的、主要的法律已经制定,相应的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比较完备,为公民有法可依、运用法律维护自己合法权益、解决群众民生诉求提供了有力保障,关键是要将这些法律落到实处、发挥实效。人大应当充分发挥广泛联系群众、充分代表民意的职能作用,加强对各类法律的执法检查,特别是对与群众衣食住用行等密切相关的民生法律,如食品安全法、劳动合同法等,人大应当进一步提高执法检查的频率、加大检查力度,以取得更好的效果。

  吴邦国委员长在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刘光磊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事件,体现了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立法方面取得的卓越成绩。

  根据报告,到2010年底,我国已制定现行有效法律236件、行政法规690多件、地方性法规8600多件,并全面完成对现行法律和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的集中清理工作。

  他同时表示,在新形势下,加大对群众的普法宣传力度也非常重要。如有些群众反映的诉求,原本完全可以走法律途径来解决,但却企图采取过激行为来引起关注、达到目的,这种行为是不可取的。要制定和实施好“六五”普法规划,让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让法律成为全社会最基本的行为准则。

  他以重庆为例,近年来,重庆在建立干部走访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上下功夫,有力地推进了信访工作。全市干部“大下访”、“大走访”活动共投入99.7亿元,在不突破政策底线的前提下,解决信访案件21.9万件,直接受益群众达600万人。“这本身就是对民众加大力度普法的一个表现,在当前法律法规较为完备的情况下,显得十分必要。”
(责任编辑:UN01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