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花絮

文联副主席夏菊花:我也喜欢看刘谦变魔术

来源:中安在线
2011年03月11日03:51
  “安庆有一座山叫天柱山,有一方水叫张恨水,有一朵花叫夏菊花。”享有“杂技皇后”之称的夏菊花是安庆潜山人,现为中国文联副主席。年逾七旬的夏菊花不仅杂技功力不减当年,而且是人大代表中的“常青树”,已经连任了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谈到故乡情结,夏菊花说“明年争取回老家看看”。

  外婆定名菊花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资格最老的是连任十一届的山西团代表申纪兰,其次就是连任九届的湖北团代表夏菊花。

  昨天见到夏菊花时,已是下午5点多。一听说记者是从安徽来的,夏菊花马上就跟记者拉起了家常。“我有十多年没回过安徽了,明年争取回老家看看。”夏菊花说,真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夏菊花说她原本姓徐,出生在农历9月,外婆给她起名菊花,父亲是潜山人,母亲是浙江人。小时候因为穷,父亲在一个马戏班里当打杂工,把当时仅5岁的她带到马戏班里送给夏老板当养女,所以就叫夏菊花了。

  功力不减当年

  夏菊花6岁开始练功,7岁开始表演杂技。作为新中国第一代杂技表演艺术家,她凭借柔术、软功的优势,主攻《顶碗》,曾先后到50多个国家演出,有“中国杂技皇后”“杂技外交家”之称。

  昨天跟记者聊起这些往事时,夏菊花依然非常兴奋,74岁的她看上去精神矍铄。谈到柔术时,夏菊花说当年她的软功到现在都很少有人能超越,主要是天生条件好,好多人疑惑她“软得没有骨头”,头后仰能贴到臀部。

  已经40多年不上台表演了,但说到练功,夏菊花现场给记者露了一手:坐在椅子上,腿一抬竟然轻松就能贴到脸上。这一幕惊得记者目瞪口呆,眼前这位可是年逾古稀的人啊!

  故乡情结很深

  从1964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至今,夏菊花说她早些年比较关注文化艺术的传承问题,近几年开始关注“一老一小”,尤其是青少年儿童的生活和心理健康问题。

  谈起故乡情结,夏菊花说,她虽然只在安徽度过3年的童年时光,但是印象很深刻,对安徽尤其是安庆非常有感情,“差不多回去过三四次。”夏菊花回忆,最后一次是上世纪90年代。

  昨天记者邀请她有时间常回安徽走走看看时,夏菊花说,感谢家乡人的关心,并向家乡的父老乡亲表示问候,有机会一定会回去的。

  杂技需要创新

  杂技和魔术同属一个类别,近几年的春晚杂技节目明显没有魔术节目火爆。夏菊花说,她也喜欢看刘谦变魔术。

  “艺术要火不能完全靠炒作,还是要在艺术本身上进行创新,当然也需要一定的包装。”夏菊花说,杂技要吸引观众同样要与时俱进,在灯光、场景、舞台效果等各方面都要有变化。

  “杂技如果没有技巧、没有难度,就不能称为杂技。”在夏菊花看来,搞杂技就是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要想让观众看得兴奋,必须要下功夫创新。
(责任编辑:news4)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