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代表建议超9成宽带用户年内升级4M 建信息高速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1年03月11日10:00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总经理廖仁斌。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总经理廖仁斌。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 “网速太慢了,开个网页几分钟没反应”、“玩游戏老掉线”……日常生活中,总会听到有人如此抱怨。

  “虽然我国宽带用户数全球第一,但仍处于‘低速宽带’阶段。”今天中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总经理廖仁斌就坦言,我国互联网网速平均仅为1.774M(1M的理论下载速度是128KB/S),排名全球第71位。他建议实施国家宽带发展战略,建设好信息“高速公路”。

  92%的用户年内升级4M

  在目前世界各国纷纷启动国家宽带发展战略的背景下,廖仁斌认为,当前“人均带宽”和“人均信息”的占有量,已成为衡量国家经济实力的核心指标。

  “无论是宽带速率还是宽带家庭普及率,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都存在较大差距。”廖仁斌说,拥有世界最多网民的中国,现在网速仅为1.774M,且宽带发展严重不平衡。“我们做过一次统计,湖南电信46%的消费者,用电话的只占13%,其他都是上网。”

  “世界银行研究显示,宽带普及率每提升10%可以直接带动GDP增加1.4%;布鲁斯学会研究显示,宽带普及率每增加1%,就业率上升0.2%-0.3%;在宽带上每投入1美元,能给全社会产生10倍的回报。”廖仁斌说,信息化是一项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国家和社会的方方面面,必须由国家行为来推动。

  “92%的用户今年可实现升级4M。”他表示,湖南电信正全面加快宽带建设,“十二五”期间计划城市20M用户达到80%,部分用户接入带宽100M。6月30日之前,全省6万多个行政村有80%将通宽带。

  三网融合主要障碍在监管

  “技术层面不是问题,关键是要建立新型监管体制。”廖仁斌认为,“三网融合”要取得新突破,还要进一步打破规制壁垒。

  他说,从首批12个三网融合试点城市情况看,实施的进度和效果仍不如预期,各参与试点的单位仍各自为政,双向进入的经营许可证至今尚未发放。当前实行的是分业监管,监管的职能分属于多个部门,管制机制重叠,带来了不同部门监管内容和监管范围的冲突。

  廖仁斌建议,由国家层面建立统一的、独立的融合监管机构,除制作监管和内容监管之外,其它所有的三网融合监管职能都应集中在这个监管机构中。

  ■特派记者 胡信锋 黄京

  热点点击

  网购立法何时出炉

  近年来,我国网络购物消费市场迅猛发展,网店、团购等新业态层出不穷。两会期间,网购维权与立法备受关注。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代表建议制订“信息化促进法”,涉及鼓励网络购物等新业态的发展。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沙振权代表则建议出台“互联网产业发展促进法”。

  不过,对于电子商务及网络购物是否需要“一事一立法”,代表委员中也有不同声音,徐晓兰委员认为,涉及电子商务的立法还不成熟,归根到底还是全民诚信体系建设的问题。■据新华社

  建议

  盼《电信法》早日出台

  此次“两会”,廖仁斌准备了8份议案,其中一件是关于加快制定《电信法》的议案,这是他用了3年时间,作了大量调研得出的建议。 “到现在为止,电信行业没一个专业法。”他认为电信立法已经刻不容缓。

  廖仁斌表示,2000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在内容的时效性及法律效力层级上,都已不能满足电信行业管理和促进事业发展的要求。2008年开始的电信行业阶段性改革重组虽基本完成,但电信市场竞争失衡现象加剧,电信市场竞争形势恶化,电信行业发展环境缺乏充分的法律保障。《电信法》早日出台,将在维护电信市场秩序、保障电信网络和信息安全,推动电信事业发展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责任编辑:news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