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德媒:中国政府把群众需求摆到前列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1日10:41
  德国《商报》3月7日文章 题:中国政府向左回转

  中国政府宣布重归社会主义价值观。要“加快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温家宝总理5日于北京在人大会议开幕时说。此外,他还承诺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他表示要“有效调节过高收入”。他说,政府还计划加强价格调控和监管,要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

  在经历了30年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后,北京正在把在此过程中被忽略的群众阶层的需求重新摆到前列。社会福利改革早就该开展了。在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实施开放前,“单位”为职工分忧,它还负担医疗和退休金。然而,这些福利在一些地方和部门随着私有化而取消了。

  此外还有地区差异。上海和广州这样的富裕沿海城市已经处于工业国水平,而部分农民仍不得不靠每天不到1欧元(约合9.17元人民币———本报注)的收入生活。

  政策的核心是税改,将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提高到每月大约相当于330欧元的水平上,减轻低收入者的负担。这是今年会议最重要的计划,经济学家袁钢明说。他说,过去几年和几十年的政策对普通人太不利;现在是进一步缩小差距的好时机,因为中国足够富裕了。

  政府计划为落后地区提供补贴,帮助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退休者和农民也会拿到更多钱。袁钢明说,最困难的在于同时保持竞争力。但他认为,中国农村地区有充足的劳动力储备,可以使工业将低廉的生产成本再维持很多年———不过是在比从前高的工资水平上。工人觉得他们从国家的经济成就中分享了更多,袁钢明说。

  政府计划为使收入分配更均衡而牺牲经济增长速度的一个百分点。今后几年的年均经济增长率应维持在7%,而不是此前的8%。但数字只有象征意义,因为实际增长率差不多总是超过目标值。

  新政策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将廉价产品的生产从富裕的沿海省份转移到较为贫困的内陆。政府期望一箭双雕:动员仍然贫穷的农民参与工业生产可以保持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与此同时在偏远地区也产生了现代化的就业岗位。沿海地区则将进一步向高科技中心发展,专注于制造创新产品和发展服务业与金融业。这样一来便为业已形成的中产阶层开辟了增加收入的途径。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1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