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十一五”期间第三产业比重升至43% 上升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1日10:39
  中新网3月11日电 中新网财经频道从国家统计局网站获悉,统计局今日公布的“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十一五”期间,三次产业均保持较快的发展态势,2006-2010年第一产业年均增长4.5%,第二产业年均增长12.1%,第三产业年均增长11.9%,第三产业所占比重由40.5%上升为43.0%,上升2.5%。

  报告显示,“十一五”时期,三次产业均保持较快的发展态势,2006-2010年第一产业年均增长4.5%,第二产业年均增长12.1%,第三产业年均增长11.9%。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工业带动向三次产业协同带动转变。从三次产业结构看,第一产业所占比重明显下降,第二产业所占比重略有下降,第三产业所占比重上升。其中,第一产业所占的比重从2005年的12.1%下降到2010年的10.2%,下降了1.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所占比重由47.4%下降为46.8%,下降了0.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所占比重由40.5上升为43.0%,上升2.5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就业结构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2005-2009年,第一产业就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的比重由44.8%下降到38.1%,下降了6.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就业人口所占比重由23.8%上升至27.8%,上升了4.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就业人口所占比重由31.4%上升至34.1%,上升了2.7个百分点。

  农业基础地位持续稳固,内部结构不断调整。

  “十一五”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直接推动下,我国农业战胜了频发的严重自然灾害,保持了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粮食生产实现了“七连增”,2007-2010年连续4年保持在1万亿斤以上,2010年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其他主要农产品也稳中有增。与此同时,农业生产坚持把优化调整农业结构作为提高质量和效益的重要途径。2010年与2006年相比,农林牧渔业增加值中,种植业的主业地位得到进一步增强,农业所占比重由56.4%上升到58.2%,提高了1.8个百分点;牧业所占比重由26.6%下降到24.9%,下降了1.7个百分点;渔业、林业比重略有下降,分别下降了0.7和0.1个百分点。农业区域化布局进一步优化,主要农产品生产集中度明显提高,水稻、小麦、玉米、大豆以及棉花、甘蔗、苹果、柑橘等的集中度都超过了50%。“十一五”时期,粮食主产区粮食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产销平衡区和需要外调的地区粮食生产能力有所强化。优质农产品比重扩大,2010年,全国优质稻面积达到2200万公顷(3.3亿亩),优质率达到75%;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发展势头进一步加快。畜产品构成中,猪肉占肉类总产量的比重由2005年的65.6%下降到2010年的64.0%;牛羊肉则由13.2%上升到13.3%;禽肉也由19.2%上升到20.9%。禽蛋、牛奶等的产量快速增长,在畜产品中的比重也大幅度上升。

  工业生产能力全面提升,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十一五”时期,通过实施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和重点产业振兴,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实施重点产业调整和技术改造专项,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加大,工业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生产能力全面提升。“十一五”期间全国共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1亿吨,炼钢6800多万吨,水泥3.3亿吨,焦炭1亿吨,造纸1030万吨,玻璃3800万重量箱,占全部落后产能的50%左右。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如宝钢、武钢自主研发的高磁感取向硅钢已基本替代进口,2009年新型干法水泥占全部水泥产能的比重达76.9%,比2005年提高36个百分点。浮法玻璃工艺比例提高到86%,比2005年提高7个百分点。重点产业继续快速增长。2010年,我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9.6%,比2005年提升0.9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总量规模已上升到世界第二位。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特高压输变电设备、百万吨乙烯成套装备等重大技术装备实现自主制造,大型露天矿及大型施工机械基本实现自主化;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的锅炉、汽轮机和发电机设计制造技术,自主化率达到85%以上。部分领域装备产品技术水平已跃居世界前列。日产5000吨大型水泥生产成套设备工艺、电解铝新型异型阴极槽制造工艺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我国成为继美国后第二个能够研制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的国家。

  服务业稳步发展,服务业态日渐丰富。

  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是“十一五”时期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突出特征。交通运输、批零贸易、餐饮等传统服务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为增加就业、方便群众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2005-2010年,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3%,占GDP的比重由14.2%下降至11.1%。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5%,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由18.6%上升至20.1%。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5%,占GDP的比重由5.6%下降至4.7%。为适应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信息化、国际化等的需要,金融保险、房地产、信息咨询、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旅游等一大批现代服务业呈加速发展态势,大大提高了服务业的整体质量和水平。2005-2010年,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7%,在第三产业增加值中所占比重由8.1%上升为12.0%,提高了3.9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3%,所占比重由11.4%上升为13.0%,提高了1.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