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格兰出台“摆售”香烟禁令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1日11:18
  英国卫生部9日宣布,英格兰所有商店自2015年4月起禁止“摆售”香烟及其他烟草制品。

  禁摆售

  每年3月的第二个星期三是英国“禁烟日”,英国卫生部选择这一天公布禁令。

  卫生部宣布,自2012年4月起,英格兰所有大型商场和超级市场须将香烟以及烟草制品置于“视野之外”,即不得上架销售;自2015年4月起,所有商铺禁止“摆售”烟草制品。

  按卫生部说法,禁令没有立即执行是为给零售商一定的“调整时间”。

  卫生大臣安德鲁·兰斯利说,新规旨在停止推销烟草,让购买烟草制品变得更加困难,从而促使烟民戒烟,同时减少新烟民的出现。

  兰斯利说,禁售令有助于减少青少年接触烟草制品的机会,是减少烟民的关键。

  英国首席医疗官莎莉·戴维斯说,显眼的烟草广告会促使一些“不知吸烟危害”的青少年尝试吸烟。

  这一禁令暂不适用于苏格兰等英国其他地区。

  爱尔兰、冰岛、加拿大等国先前已推出香烟“摆售”禁令。

  大挑战

  现阶段,英格兰超过20%的成年人吸烟,政府希望2015年前将这一比例降至18.5%。

  “吸烟,无疑是公共卫生领域最大、最艰巨的挑战之一,”兰斯利说,“英格兰现有800多万烟民,每年有8万多人因吸食烟草而死亡。”

  英国内阁成员说,政府对强制烟草商在包装烟草时改用不太引人注目的“简单包装”持“开放态度”,并打算在今年年底前讨论相关事宜。

  兰斯利先前提出,香烟盒应改用“无商标图案”的“简单包装”,仅标明基本信息和有害健康的警告,不要让青少年被过于“炫目”的烟盒所吸引。

  现阶段,欧洲地区没有国家引入“简装香烟”措施。澳大利亚定于明年率先执行。

  引争议

  英国心脏基金会称政府禁止“摆售”烟草制品的做法是“公共卫生的一场胜利”。

  英国慈善机构“烟灰与癌症研究”对“摆售”禁令表示欢迎,但抱怨禁令“过渡期”太长。

  不过,“摆售”禁令也招致一些烟草零售商强烈反对。

  反禁烟组织“森林”称,新规“歧视消费者”;“便利店协会”说,“摆售”禁令会给小型零售商带来4000万英镑(约合6480万美元)损失,且“没有证据表明这一做法可减少青少年吸烟”。

  现阶段,多家烟草公司已请求法院裁决停止这一禁令。相关司法审查定于4月启动。(郭洋)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